100人間百年筆陣 建構本土管理理論的時代要求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4.08.29
123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執筆人:黃光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今年八月十八至二十日,在Tony Fang和Peter Li兩人的共同主持之下,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企業管理學院舉辦了一次「以來自中國的靈感重新建構管理理論」(Management Theory (re)building with inspirations from China)的國際研討會。在研討會的開幕式上,英國伯明罕大學的J. Child強調建構有「脈絡意涵」之理論的重要性;美國楊百翰大學的D. Whetten則提出一個極有說服力的概念架構,強調一個好的理論,其論述範圍雖然可大可小,卻必須既具有普遍適用性,又能夠說明本土文化的特殊性。

開幕式結束後,來自世界各地的十五位與會人員即一起乘坐大巴士,到三百公里之外的小鎮沐瑞(Mora),開始舉行為期兩天的閉門研討會。曾經編輯過四本《華人心理學》的Michael Bond,介紹西方主流心理學如何將華人在某些向度上「定位」,以從事文化比較研究。我們不難看出,這種研究取向是把非西方國家的「文化」當作是一種「變項」(variable),必須運用西方心理學的研究典範來加以了解。事實上,這種研究取向所得到的結果,不僅支離破碎,而且無法讓人看清楚非西方國家的文化面貌。

對東亞企業精神有深入研究並出版過《華人資本主義精神》的Gorden Redding堅決主張:正如日本和東亞四條小龍一樣,中國將以中國文明的傳統作為基礎,走出自己的道路。其中雖然可能有某些文化採借的成分,但主要還得借助於自身文化力量的展現。

我非常贊同這種觀點。我一向認為,非西方國家想發展本土心理學或本土社會科學,必須把「文化」當作一種「系統」(system),建構「含攝文化的理論」,讓研究者能夠看清楚非西方國家文化的全貌。在這次研討會上,許多華人學者紛紛呈現他們的研究成果:譬如,來自美國Rutgers大學的陳昭全提出了社會和諧論;香港科技大學的樊景立提出儒家領袖模式;香港城市大學的梁覺則以和諧和領導為例,說明華人本土研究對普世性的理論建構可以作出什麼樣的貢獻。

對於格式塔(Gestalt)心理學稍有了解的人大多知道:「部分」必須放在「整體」的脈絡中來加以理解,但「部分」的總和並不等於「整體」。更清楚地說,「和諧」和「領導」固然可以看做是儒家文化中的一部分,必須放置在儒家文化的脈絡中來加以理解,但他們加在一起,並不就等於儒家文化傳統。然則,儒家文化的「系統」究竟是什麼?我們該如何針對它來建構「含攝文化的理論」?

在這次研討會的開幕式上,我指出,從一方面來看,理論建構是非常容易之事,在現代開放的學術市場裡,任何人都可以針對某一題目建構自己的理論,並找到期刊發表。從另一方面來看,建構理論又是非常艱難之事。因為每一篇論文都有其半衰期,理論一旦以論文或書刊的形式發表之後,它就有了自己的生命,必須跟其他的理論進行競爭,如果沒有人予以引用,這個理論就會被淘汰掉。

參加這次研討會的華人學者私下交談時,大多同意,像這樣的研討會,在中國國力衰微時,西方國家是不可能開的。管理領域因為有實用的需要,所以此一領域的西方學者最容易感受到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理論的重要性。

這項研討會的召開,象徵一個新時代的來臨。在這個「多元文化主義」的時代,如何建構經得起考驗的本土社會科學理論,是華人社會科學家必須嚴肅思考的重大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