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台北車站

盛浩偉 |2014.08.28
1641觀看次
字級

文╱盛浩偉

台北車站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最讓我感到奇妙的,是台北車站這個名字。

每個車站的取名,往往都是地名,加上「車站」二字或「站」一字,或者乾脆就略去後者,直稱地名;也因為可以直稱地名,是故車站雖然是點狀式的,卻總可以用來代稱某一塊範圍,例如,聽到松山,我便會立刻浮現以松山車站為中心所輻射出去的一塊區域,萬華如是,板橋如是,南港如是,汐止如是。但唯獨「台北車站」,卻是黏著的——不,根本是固著在一起的四個字,它既不能代表或象徵台北,提到「台北車站」,我想到的也不是車站本身,而是中山南路以西,中華路或博愛路以東,北臨市民大道,南面則模糊不清(最南似可抵凱達格蘭大道吧),這樣的一塊形狀奇異的區域。

而「台北車站」語意的流動也十分恍惚,當我說:「我們約在台北車站」,大約車站建築本體至新光三越大樓都可以包含在「這個」台北車站的範圍裡;但如果我說:「我們去台北車站逛逛」,則又可以從市民大道對面的京站廣場遊蕩,經路面、天橋、地下道等不同層次,沿重慶南路一路晃,晃至北一女中出現在視野裡。當那一瞬間,我會突然意識到:這裡是博愛特區,彷彿博愛特區忽地降臨在這個空間裡一樣,把原先整個台北車站的感覺一掃而空。

而所謂「原先整個台北車站」又是什麼感覺?其實我也很難說得清,想到的特色其實在台北甚至整個台灣又好像隨處可見,又好像隨處見到的都跟「台北車站」裡的景色有那麼些微差異。

只有一點,我還算有把握。那就是所有在這裡見到的人,都是過客,都有歸屬要回;僅有那些無處可去的人,以此為家。

「台北車站」不能代表整個台北,是否是因為這個特色,太不符合一個國家的首都了呢?還是因為這個特色實在過於貼切,而我只是出於自己情感上的抗拒,才不想讓它代表我所居住成長的台北呢?每次從台北車站的建築簷下走過,我都不禁思考著這個問題,至今未有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