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命運 有時也要為自己而活

Lingo |2014.08.28
1600觀看次
字級

文/Lingo

J是我大學同學,高中便半工半讀。她認為唯有讀大學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因為她不想過姐姐那樣用盡勞力工作仍脫離不了貧窮的生活。J決定走國際貿易,因此,在校拚命選修相關科目充實自己,即使課外打工也不忘加強外語能力。

但命運不由人,人算不如天算。J畢業後,進入一家頗有規模的貿易公司,她認為自己幸福人生就要開始啟航。誰知外婆卻在此時生病,神智不清且無法自理基本生活。

J媽是養女中的老大,認為二個養女妹妹也應該要輪流照顧,不應該把奉養責任全推到自己身上。J爸也以年輕時當礦工養活一家子為由,五十歲不到的年紀就不工作要享清福。J姐勉強國中畢業進工廠工作,與同工廠的同事結婚,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支援照顧外婆。而被J媽視為將來唯一養老的靠山J弟,整天假借讀書補習為由,實際是沉迷色情電話網站。一日東窗事發不可收拾,最後鬧到精神受刺激而不得不休學在家養病。

幾次,拖著加班後身心疲憊的J,發現一身髒臭且一直喊肚子餓的外婆被關進房裡,無人聞問,實在不忍。J為了照顧沒有血緣關係的外婆,只得忍住淚水、心痛悲傷地黯然辭掉工作,帶外婆去不會騷擾別人也不受他人欺負的山上小屋居住,還不得不謊稱只有高中學歷,進入工廠當大夜班作業員,賺取兩人生活費。等外婆解脫人世間苦,J已是歷經滄桑、年過四十的中年人了。

那天,我和同事逛街等紅綠燈時,突然看見熟悉的身影。即使多年不見加上戴著農夫帽和遮住大半臉的口罩,我仍然能肯定是J沒錯。偷偷望著豔陽大熱天下,拿著房屋建設公司的廣告招牌,仍然個性耿直挺直背脊地站著的J,我不忍相認而心痛慌張地快步從旁走過。

不知是否個性使然,認命的J無怨無悔過了大半輩子。我想,J如果能「為自己而活」,對人生充滿信心,改變原有的認命個性,或許可以改變自己的下半生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