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車禍 促兒承襲父慧松佛畫

林洛瀅 |2014.08.28
4059觀看次
字級
慧松居士(右圖)與兒子胡琪田(下圖)一起參加「禪‧意境」畫展,他們希望透過畫展為世界祈福。圖/記者邱麗玥
慧松居士(右圖)與兒子胡琪田(下圖)一起參加「禪‧意境」畫展,他們希望透過畫展為世界祈福。圖/記者邱麗玥
圖:慧松居士作品〈觀自在〉。 圖/記者邱麗玥
圖:胡琪田作品〈西方阿彌陀佛〉。 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二○一四世界佛教聯誼會版畫預展」橫跨日本、台灣六位重量級藝術家,聯手以四十件板畫、繪畫作品,表現佛教「禪‧意境」藝術精髓,昨日起在台北市揚曦藝文空間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94號)展出。

策展人劉哲彰表示,「第二十七屆世界佛教聯誼會」將於今年十月在大陸陝西省寶雞法門寺舉行,包括日本前田常作、片岡球子、小倉遊龜、園山晴巳,以及台灣慧松居士、胡琪田父子聯合展出四十件佛教版畫作品,希望透過宗教作為藝術交流橋梁,延伸內在與人文間頻率共鳴,特別在台灣預先展出一個月,讓國人有機會欣賞佛教藝術。

值得一提的是,擅長曼陀羅風格的日本畫家前田常作,使用約二十片木板套色創作「西國巡禮」系列作品,紀錄參訪日本三十四間寺院佛像與高僧,至今有二十五年歷史。

劉哲彰強調,前田常作在不倚靠電腦輔助下,利用尺規畫出等距線、方與圓,「西國巡禮」系列作品中以曼陀羅或唐卡構圖概念,超現實技巧來描繪佛教世界觀,與藝術家達利風格相似。

本名胡明宏的慧松居士,享譽兩岸三地,繪畫生涯六十年,大陸首張佛畫郵票就是他的作品。二十多年前,他決定轉為佛畫創作風格,花了兩年學習佛教理論、儀軌、手印,參考唐、明時代與敦煌佛像,將水彩、國畫等技巧,及建築對稱概念融入創作美學。

「心中有佛,畫出佛菩薩的莊嚴慈悲,非佛教徒看了也容易接受。」慧松居士感慨地說,古代畫家吳道子、國寶級大師張大千等,佛畫創作技藝高超,被世人稱為藝術家,但是在台灣往往被認定為工匠,他認為佛畫創作應該朝向「佛像藝術化」,現代意象融入敦煌復古畫風,因此他在作品〈觀自在〉中‧將觀音菩薩手中淨瓶流動法水化為朵朵蓮花,使佛畫藝術完全跳脫傳統與現代。

自幼受父親啟蒙與鼓勵的胡琪田,佛畫作品較為華麗莊嚴。十二年前遭逢車禍住院,當時感慨父親高齡,決心承襲父親高超繪畫技術。

他認為,法師以弘法度眾,他自許以佛畫佈教,讓欣賞者心生歡喜與慈悲心,對佛教有信心,「佛教是很棒的宗教,透過佛畫,能讓更多的人感受佛教的真善美」。

胡琪田的佛畫創作來自經變圖,也是繪畫中受限最多,佛菩薩有專屬服飾、法器,展出作品〈釋迦牟尼佛〉畫作,佛陀象徵光明,如同日出晨光破除黑暗,因此圖面上下兩處代表夜晚,佛陀聖像以金色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