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術中心上梁 魔術方塊明年完工

 |2014.08.28
8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藝術中心昨天上梁,市長郝龍斌宣告國際級的劇院明年底完工。建築發想自在地的士林夜市麻辣鴛鴦鍋概念,建築外觀像皮蛋豆腐、空間運用像魔術方塊,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的建築,可容納三千一百席。

這棟創新大劇場由普立茲克獎得主庫哈斯與國內建築師姚仁喜共同設計執行。又圓又方的建築形狀,讓許多民眾大喊特別,預計將成為台北新地標。

庫哈斯在設計前曾到士林夜市考察,當時他對麻辣鴛鴦鍋印象深刻,因此他應用在台北藝術中心設計上,兩公頃的基地,結合三個劇場,像鴛鴦鍋一樣可做不同口味應用。

台北藝術中心外觀像翻倒的皮蛋豆腐,圓形的劇場就像皮蛋,方形的劇場就像豆腐;內部空間運用則像魔術方塊,層疊的劇場後場與地上一二樓的公共大廳穿叉達兩百六十公尺長參觀動線,其中劇場跟大劇場更可結合成超級大劇場,空間運用有如魔術方塊堆疊。

台北藝術中心由八千三百三十三支鋼構件組成,主體結構為超過二十五公尺以上的大跨距鋼構件,3D立體桁架交錯組立,施工前先用電腦繪製,確定現場各構件角度正確連接。

建築師姚仁喜說,「這不僅劇場界的奇蹟,也是建築界的奇蹟」,由荷蘭的建築師庫哈斯設計,台北藝術中心其中有圓形、方形劇場,還能互相結合成「超級大劇場」,創造獨特的表演型態,未來將國際劇場建築的指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