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薩建築 大器簡潔融入地景

 |2014.08.28
2496觀看次
字級
葡萄牙建築師國寶西薩,在大陸設計首件作品「實聯水上大樓」將於二十九日啟用。圖為示意圖。
葡萄牙建築師國寶西薩,在大陸設計首件作品「實聯水上大樓」將於二十九日啟用。圖為示意圖。

【本報台北訊】看建築如何從地景中長出來,分享同樣的韻律。葡萄牙建築大師西薩的作品,一向以簡潔大器、融入地景聞名,設計思路引人好奇。學學文創即日起舉辦西薩亞洲作品展,除了建築模型,還有西薩親筆手稿、施工圖,見證大師如何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化為真實。

八十二歲的西薩,曾獲普立茲建築獎、威尼斯建築金獅獎,名作包括里斯本世界博覽會葡萄牙國家館等。他的建築語彙乾淨優雅,不做細部雕飾,光是用大片白色立方體就充滿流動感,近日在台揭幕的首件作品——台豐高爾夫球場西薩會館、二十九日將啟用的大陸首件作品——實聯水上大樓,同具特色。

實聯集團董事長林伯實,是邀請西薩在兩岸各創首作與辦展的推手。林伯實說,三年前西薩來台舉行專題講座,他看到東海大學學生研究西薩作品的熱忱,就決定要珍藏西薩所有手稿,「他隨時都在畫,就連等飛機也在畫草圖」;林伯實夫人、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哽咽說,能盼到西薩在兩岸留下作品,她美夢成真,「以後大家能就近看大師傑作」。

西薩向來強調建築與環境呼應,談到位於彰化大村的台豐高爾夫球場,他指出,因該球場位於草坡,他設計時著重將建築線條融入周遭綠色景觀。位於江蘇淮安工業園區的實聯水上大樓,他則巧思蓋在淨水池上,讓瀲灩波光映出建築倒影,形體也自由奔放、空間開闊,有如一棟「具想像力的大樓」,與周邊工業區形成剛與柔、硬與軟的反差。

這也是西薩首度在建築中貫徹自己的「整體設計」理念。西薩說,他一直認為不論建築、雕塑、繪畫、工藝等都屬同樣的文化範疇,不應區隔界線,在實聯大樓裡的所有家具、地毯等都出於他設計。進入該大樓前,來賓會看到三具大理石人物伸手歡迎;樓內中庭,則有兩隻交握的手雕刻表示友誼,都是西薩的心血結晶。

西薩亞洲作品展在學學文創志業六樓舉行,詳洽官網。

小檔案

西薩(Alvaro Siza)1933年出生,1950年代開始進入業界工作,堪稱葡萄牙建築第一代宗師。過去近30年間囊括了普立茲克建築獎、威尼斯建築金獅獎等各項建築大獎,並於2011年獲得UIA國際建築師協會金獎,代表作品如:里斯本世界博覽會葡萄牙館、聖‧瑪利亞教堂、塞拉維當代美術館,和著名海景餐廳波瓦‧諾伐等。西薩擅長使用葡萄牙當地所產的花崗岩石,營造簡單質樸卻又饒富詩意的空間質感,家具、傢飾作品數量頗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