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仁安羌、克密支那 奠二戰勝基

 |2014.08.28
1307觀看次
字級
駐印遠征軍行軍時姿。 圖/孫立仁部屬之子羅廣仁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次大戰後期,我國對外僅剩滇緬公路一條國際運輸線,國軍當時力保滇緬公路通暢,為保證武器物資外援不致中斷,而一九四二年英國在緬甸遭日軍攻擊下一路敗退,向我求援,因此我國在美國支援下,由杜聿明率第五軍組成遠征軍進入滇緬支援英軍。

當年四月,孫立人率新三十八師抵達緬甸,率千餘官兵殲滅一千四百名日軍,解救七千多名陷於絕境的英軍,史稱「仁安羌大捷」,是中國遠征軍入緬後第一個勝仗,轟動全球。孫立人獲美國總統羅斯福授予「豐功」勳章,英王喬治六世也授予「帝國司令」勳章,是第一個獲得此勳章的外籍將領。

不過,英軍撤守緬甸,日軍反攻,遠征軍一部分退回滇西境內,孫立人部隊則進入印度,成了後來的中華民國駐印度遠征軍。

同年十月,駐印軍展開第二次中印緬作戰,最重要戰役就是攻克密支那,成功拔除日軍在緬甸的重要據點,阻斷日本西進與軸心國串聯,奠定二次大戰勝基,但也造成國軍死傷慘重,遺體草草掩埋。

抗戰結束後,部隊陸續返國,接著國共內戰,兩岸隔海分治。駐印軍雖在印度的蘭伽設立國軍公墓,收容陣亡將士遺骸,但仍有數萬國軍遺骸被留在印緬邊界叢林中,無人關心,無人奉祀,變成亂葬崗。

駐印遠征軍老兵邱中岳生前奔走多年,推動政府將這些為國捐軀英靈入祀忠烈祠。我國防部官員以機密方式經過多年尋找,十多年前找到叢林內的亂葬崗,多被葛藤與蔓草遮蔽,墓碑、墓基也遭破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