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錢樹穿屋 主人愛

吳政峰 |2014.08.28
3858觀看次
字級
新營里老里長李朝宗(下圖左)、現任里長王郭秀琴(下圖右)述說老樹屋(左、上圖)的身世之謎。圖/記者吳政峰
新營里老里長李朝宗(下圖左)、現任里長王郭秀琴(下圖右)述說老樹屋(左、上圖)的身世之謎。圖/記者吳政峰
新營里老里長李朝宗(下圖左)、現任里長王郭秀琴(下圖右)述說老樹屋(左、上圖)的身世之謎。圖/記者吳政峰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先有樹?先有屋?」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羅斯福路與林森南路口騎樓上,一株高達二十三公尺、樹圍粗達二點四九公尺的黑板樹,筆直穿過二層樓的磚造厝,巨大的樹冠就像大傘,不論晴雨守護著磚造厝與新營里。大樹、人、房子,一起走過一百一十三個年頭,和平共生。路過人車莫不留連佇足,嘖嘖稱奇。

位在中正紀念堂附近、中正區新營里林森南路一四五號民宅是名副其實的「樹屋」,高姓屋主將黑板樹取名為「祥瑞大樹」;它也是文化局列管編號第六十五號老樹。

常有路人甚至左鄰右舍不解,究竟先有樹,還是先有屋?主管老樹保護的文化局說,因年代久遠,難以考證。為了追查真相,記者二十六日訪問在樹屋一樓經營便當店的第二代屋主,但一如往常,屋主低調地婉謝採訪。

經新營里里長王郭秀琴介紹,當地耆老,也是連任六屆里長的九十一歲李朝宗,娓娓道來黑板樹的身世謎團。

李朝宗曾與樹屋已故第一代屋主高龜里熟識,這棵黑板樹就像是陪他從青年走到晚年的老友。李朝宗說,年少的他被總督府徵調到海外當日本兵,回台後二十三歲的他在新營里的前身「新營町二丁目」開修車行,為人樂善好施的高龜里也在當地經營煤炭生意。

操著台語口音的李朝宗如數家珍興奮地說,磚塊厝原址是日本人住的木造平房,平房前種著黑板樹。台灣光復後,戰敗的日本人逃回家鄉,在地台灣民眾占據了木屋,輾轉賣給高龜里。

李朝宗說,六十年前,黑板樹長在庭園內;印象裡樹木直徑三十多公分,現在已達八十多公分。

四十年前,高龜里經營煤炭生意賺了錢,打算拆除木屋,改建磚造厝,房屋範圍從木屋擴大至庭園。由於對黑板樹有感情,並感恩黑板樹庇蔭他們做生意賺錢、身體健康,高龜里與家人變通擴建計畫,在二樓磚厝屋屋頂特別挖了圓洞,讓樹幹與樹冠持續生長。「先有樹,再有屋」,這就是這棟樹屋的由來。

王郭秀琴說,「祥瑞大樹」樹屋是台北市「人、樹、房」和平共生的溫馨街景;對於高家人及新營里老、中、青住戶來說,它更是大家共同的記憶,期望黑板樹永遠青翠、茂盛和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