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業力平等

星雲大師 |2014.08.28
5523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業力平等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一切眾生此盡業,

天人貴賤平等均;

雖處善惡諸世間,

無常至時無有異。

──《佛本行集經》

世間上,人和人之間存在著許多的不平等,比方說,男女不平等,貧富不平等,老少不平等,智愚不平等。像有的人吃得好穿得好,有的人卻吃不飽穿不暖,甚至連基本的生活溫飽都很辛苦。

縱然世間有諸多的不平等,但有一項是平等的,那就是業力。其實,我們表相上看到的千差萬別、貧富順逆,都是源於每個人身口意造下的業,所帶來的因緣果報。這些善業或惡業的果報,全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所以業力也只能由自己來承受,這是人人平等的定律。如同想要有好的收成,就必須努力播種;若收成不好,必定是自己因緣不好,業力自受,怪不得別人。

「一切眾生此盡業」,世界一切的眾生,在一期生命將盡的時候,他的業力,就等於月底銀行要結算收支,業等於儲存在電腦裡面的檔案,善惡都是自己輸入進去的。

「天人貴賤平等均」,不論你是天上的人、人間的人、富貴的人、下賤的人,任你哪個種族、哪個國家,在業力之前都是平等的,都要承受業的果報。就如古代有句話說,王子庶人犯法,罪業同等。在真理之前,沒有誰有特殊待遇,在業力之前,也沒有誰有特權,一律都是平等的。

「雖處善惡諸世間,無常至時無有異」,我們身處在是非、善惡、好壞的世間,遭受的種種待遇,都不必怨天尤人,也不要感嘆時運不濟,因為改變命運不能靠別人,而是自己的責任。就如同我沒有在銀行存款,銀行也不會付給我錢;相反地,我在銀行有儲蓄,銀行也不可能不付我錢,或不給我用。

善惡的世間,在現時看似有差異,但是等無常一來,也就是百年以後,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業力而受報,你我都沒有差異,無論貧富貴賤,都是平等的,沒有誰能置身於業力之外,同樣都要承受業力的果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