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 日本紀伊山地的 靈場與參拜道

文與圖/梁國興 |2014.08.27
1435觀看次
字級
(圖1)圖/梁國興
(圖2)圖/梁國興
(圖3)圖/梁國興
(圖5)圖/梁國興
(圖4)圖/梁國興

文/梁國興

青岸渡寺,是日本和歌山縣天台宗寺院,本尊「如意輪觀音菩薩」,相傳緣起於四世紀。當時一位印度裸形上人渡海來到熊野,並在那智瀑布修行;他發現了一尊三寸高的黃金觀音像,於是結草為庵安置觀音像;二百年後,有一僧人來到此地,雕刻一尊一丈高的如意輪觀音像,並在木像胸前放入前述的黃金觀音作為本尊,後建堂供奉,就是「如意輪堂」(圖❶)的由來。

青岸渡寺曾經與相鄰的熊野那智大社(圖❷)成為「神佛合一」的修驗道道場。一八七四年,明治政府禁止了修驗道,道場被各自畫分為佛寺與神社兩部分。因當時政府傾向廢佛棄寺,金峰山寺一時被迫廢寺 。但在 一八八六年,作為天台宗的佛寺又得以復興。

「那智大瀑布」高一三三公尺,寬幅十三公尺,潭深十公尺,號稱日本第一高瀑布(圖❸)。瀑布是神社的供奉對象,周邊森林埋著很多佛典、佛像,說明此地曾是非常重要的佛教重鎮。

吉野山的古寺、神社遍布,其中最聞名的就是建於八世紀的金峰山寺。高二七‧七公尺,造型宏偉的正殿「藏王堂」,被指定為國寶。這座木造建築的規模,僅次於奈良東大寺的大佛殿(圖❹)。

「藏王權現」(圖❺)是日本本土佛教信仰對象之一,並非起源自印度。三尊高約七公尺的「藏王權現」 立像供奉於「藏王堂」內,為修驗道的根本本尊。右手手持三鈷杵,左手在腰部結「劍印」,代表切斷情欲迷惘;右足向上抬腳做欲踢的動作,代表調伏充滿於虛空的惡魔。各像背後的火焰則代表偉大智慧。

「藏王權現」的形象類似密教的明王像,一般是激烈的忿怒相、怒髮衝天。他們代表釋迦如來、千手觀音菩薩、彌勒菩薩三尊之合體。

名稱:日本紀伊山地靈場與參拜道 入世遺日期:2004年7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