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春秋】 馬腳是隻什麼腳

張天野 |2014.08.27
1280觀看次
字級

文/張天野

漢語裡有「露馬腳」一說,此馬腳是隻什麼腳呢?

馬腳的本意自然是指馬的腳,也就是馬蹄。

《後漢書‧班超傳》裡說:「超還至于闐,王侯以下皆號泣曰:『依漢使如父母,誠不可去。』互抱超馬腳,不得行。」說的是班超在西域很得人心,西域的王侯們不肯讓他回漢朝,抱住班超坐騎的馬蹄,不讓他走。

唐.王建也有詩云:「踏著家鄉馬腳輕,暮山秋色眼前明。」這兩處的馬腳都是用本義。

不過,馬腳本義用的不多,如果非要用,人們還是願用馬蹄代替馬腳。

「露馬腳」裡的馬腳是「破綻」之意,為何說馬腳而不是其他腳呢?

民間傳說此馬腳與明太祖朱元璋的馬皇后有關。朱元璋出身貧寒,他的結髮妻子馬皇后也出自農家,由於從小下地幹活,且是練武之人,沒有按當時習俗纏足。

朱元璋當皇帝後,皇后深居簡出,一次出巡,風吹動轎簾,露出馬皇后的大腳板。此事一傳十,十傳百,露馬腳之事就流傳開來,用以形容不便公開、不光采的事暴露了。

有專家考證,露馬腳其實並非源自馬皇后,而是後人附會。為什麼呢?

元曲《陳州糶米》裡有:「這老兒不好惹,動不動先斬後奏,這一來怕我們露出馬腳了。」再上溯宋代,還有「露驢腳「的說法,北宋《續傳燈錄》裡講:「佛手難藏,驢腳自露。」可見,在宋元時就有了露馬腳或露驢腳的說法了。

原來,古人崇拜麒麟,以其為瑞獸,節慶時常以馬或驢披上畫好的麒麟皮假扮為戲,但是馬腳或驢腳難以完全掩飾,耍弄起來,難免露出馬腳或驢腳來。初唐四傑之一的楊炯便曾經諷刺「朝士」(朝臣,指中央官員)為「麒麟楦」,或以「假弄麒麟」做比,指他們弄虛作假。

此外,馬腳還有其他意思:

古代馬是重要交通工具,所以馬腳有時指用馬運輸的運費;馬腳還可指人,趕馬的人被稱為馬腳,也稱趕腳。神道信仰裡神所附之人,也稱為馬腳;還有,清代官服的袖口為馬蹄形,因此有時也用馬腳戲謔借指清軍。

隨著時間的流逝,馬腳的這些含義(包括馬蹄)都成了過去時,僅有「破綻」這個義項還保留在現代漢語裡。時間是魔術師,在語言學裡也是如此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