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治療僵硬人症 加國首創

 |2014.08.27
14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醫師使用幹細胞移植法醫治「僵硬人症候群」,兩位病患治療後,病症明顯減輕。

僵硬人症候群每一百萬人,約有一人會罹患此症,病因為人體免疫系統攻擊大腦細胞及脊髓。

幹細胞移植已被用來醫治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硬皮病及克隆氏症,治療僵硬人症候群還是第一次。昨天美國醫學會神經學期刊,刊登加拿大醫師用幹細胞移植治療僵硬人症的研究。

此病發作時,病人腿部及身體其他部位肌肉會收縮,猶如僵屍,完全不能動。這是一種罕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症狀為軀幹及近端肢體僵硬、緊縮,尤其好發於腹部與下背部的肌肉。它的發作可由壓力、巨大噪音或情緒低潮引起。病情嚴重的病人,無法走路或行動,必須留在家中,以免引發病情。

渥太華醫院血液暨骨髓移植部醫師艾特金斯表示,有時候病人受到驚嚇也會使病情發作。艾特金斯已用幹細胞移植法治療了兩位僵硬人症候群的女性病患。

根據兩位女性病患表示,使用幹細胞移植法治療後,病症明顯減輕,可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傳統治療僵人症候群使用藥物,包括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抗驚厥藥及止痛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能減輕肌肉的僵硬度,降低病人引發病情因素的敏感度,雖可減輕病情,但無法根治,也不一定每位病人都適合。

艾特金斯強調,並是每位僵硬人症候群病患都能用幹細胞移植治療。這種治療方法必須先以高劑量的化療摧毀病人的免疫系統,再將先前移出並淨化的幹細胞移植回去,創造新的且沒有疾病的免疫系統。這種治療方法亦有風險,醫師在所有傳統療法均無效,病人病情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才會考慮使用幹細胞移植療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