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搬上舞台 西夏旅館大工程

郭士榛 |2014.08.27
1275觀看次
字級
《西夏旅館‧蝴蝶書》昨天彩排,演出「獨眼人面瘡」。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歷經五年構思、半年排練,台灣中生代編導魏瑛娟,集結來自劇場、影像、音樂、視覺、美術等跨領域頂尖創意群,及十七名舞台實力派演員,從小說家駱以軍巨作《西夏旅館》出發,重新創建《西夏旅館‧蝴蝶書》,明天起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登場,一連演出二周。

《西夏旅館‧蝴蝶書》戲長三百三十分鐘,分上下兩集。從四十五萬字小說變成五個半小時戲劇,改編創建工程浩大,堪稱「小說在劇場中的華麗翻轉」。

「蝴蝶書」命名來自《西夏旅館》小說終章〈圖尼克造字〉。西夏旅館與蝴蝶書是雙生,故事從造字展開,前者是光,後者翩然成影。「陽本」就像故事的正面,延著小說的脈絡展開;「陰本」是故事的暗面,如夢、如負片。小說裡的「變形」處境或夢的況味,在劇場中更被凸顯。

魏瑛娟認為,歷史是滲透了各種觀點的故事,陽本依循小說原著脈絡,陰本則有如一面鏡子,一千種讀者,一千種陰本,每個人以他的想像和理解建造千種、萬種西夏旅館。她說:「我認為,沒有絕對的真理或真相,當閱讀或詮釋的角度不同,整個故事就會改變。」

《西夏旅館‧蝴蝶書》集合了莫子儀、趙逸嵐、徐灝翔、邱安忱、梅若穎、黃采儀、李易修、謝俊慧、王靖惇、朱安如、劉廷芳、崔台鎬、楊登鈞、賴玟君等十七位實力派演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