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大學生沒思辨力 不如高職生

 |2014.08.27
72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受邀到台東縣中小學校長會議演說,直指當前一些大學生學到了自由與抗爭,卻沒學到紀律與思辨能力,只會批評別人做的都是錯的,這是一種災難,畢業後,可能連紮實學技術的高職生都不如。

嚴長壽表示,當前大學生喜歡遊學,卻不留學,失去了極重要的國際觀;又只享受自由卻不自律,缺乏品格教育;而且透過網路,經常對現實生活產生負面看法,令人憂心。

曾有一位教授向他訴苦說:「班上有六十個學生,每次只能看見二十人,有的到學期結束還不認識,上課的不是滑手機,就是聊天、睡覺,校長又規定不能當人,怕失去學生,真不知道該怎麼教下去。」

「這種慘況不是少數現象,而是普遍情況!」嚴長壽表示,孩子會這樣,會出現鄭捷這樣的學生,應該檢討當前的教育體系,否則當學生時是這樣,未來成為公民,恐怕也差不了太多。特別是現今資訊太快太多,時時刻刻都在變化,大學卻還有很多教授拿著不合潮流的內容教學,學生又怎能學到有用能力?

他說,在目前的情況下,人民缺乏判斷是非的思辨能力,很容易被政治人物綁架,台灣會亂,不只是領袖一個人的問題,無論由誰執政,五、六年內,台灣政治不會太安定。

嚴長壽認為,現在的學生被過度保護,或多或少享受到一些程度不同的特權,例如前總統陳水扁雖是三級貧戶,但成績卻非常好,「他媽媽會叫他去讀書,但會叫他去做家事嗎?」再例如總統馬英九,若當時能在美國底層多歷練十年,讓老闆開除幾次,而不是回台灣當總統祕書,也不會是現在這樣。

他說,台灣過去曾經繁榮,號稱「台灣錢,淹腳目」,但他認為,是個經濟、政治暴發戶的時代,而且政治分贓、酬庸都從那時而來,「我認為,台灣應該是亞洲的瑞士,可能沒想像得好,卻也沒大家想像得壞,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和長處在哪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