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 能奏百件樂器

 |2014.08.27
2151觀看次
字級
演奏百件樂器的退休校長陳聯華,近年來指導銀髮族學音樂,活出漂亮人生。圖/蕭雅娟

【本報屏東訊】七十四歲的陳聯華,是擅長薩克斯風、黑管、短管多種樂器的街頭藝人。二十一年前從屏東縣青山國小校長退休後,自學音樂、到台中惠明學校從事特殊教育,教盲生音樂;目前在故鄉屏東教銀髮族,一年多前成立「萬年溪之聲」,在台灣各地從事公益演出。

陳聯華年輕時教原鄉小朋友唱歌表演,啟發潛能,也到台中惠明盲校教導多重障礙的盲生,透過樂器,重新建立自信心。他說,從前大家對身障人士避而遠之,別人認為沒有意義的事,陳聯華反而更起勁、更賣力。

陳聯華在高屏地區的二手市集蒐集特色樂器,有葫蘆絲、印度和馬來西亞的曼波鼓,不同調的樂器各別都收藏,數量破百件。現在免費教七、八十歲的銀髮族學樂器,多年來已有四十位考取街頭藝人證照。

從屏東醫院護理人員退休的邱玉峰說,起初在公園裡遇到陳校長的學生,自認為學音樂遙不可及,只要求學一首歌自娛,後來「一首接著一首學,停不下來」。

屏東醫院退休護士感動的說王秋霞說,陳校長不只教音樂,還從心理層面鼓勵,從「Do-Re-Mi」學起,幾年下來可以四處演出,為大家服務,生命變得有意義、豐富,活出第二人生。

陳聯華說,音樂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看見人性真善美的部分,因此萬年溪之聲到處演出,走出來為社會服務,人透過音樂活得更好,社會更融合;上個月陳校長的家人因意外過世,他說,幸好有音樂陪伴我走過悲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