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店月餅含防腐劑 吃多傷肝腎

陳玲芳 |2014.08.26
147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月餅抽驗結果,六件不合格產品均來自萊爾富、統一、全家等超商通路,且不乏名店在列,如「馬來亞餐廳廣式月餅」被檢出不得使用的防腐劑去水醋酸;食用過量將嚴重傷害肝腎功能。衛生局已依行政程序查察,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法重罰。

中秋節前夕,台北市衛生局針對月餅製造業、糕餅店、烘焙專賣店、觀光飯店、超商等進行月餅抽驗,抽驗五十七件產品,其中向超商提前預購十八件產品,檢驗結果一件檢出防腐劑,六件標示不符規定。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六件不合格產品,全數是透過萊爾富、統一、全家等超商通路販售,其中「馬來亞餐廳廣式月餅」被檢出不得使用防腐劑去水醋酸零點○三g/kg;衛生局已依行政程序查察,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邱秀儀表示,去水醋酸是一種白色粉末狀,無味道的防腐劑,主要用途為防止食品因微生物及黴菌滋生引起的腐敗、變質,降低食品中毒的發生,但去水醋酸毒性大,只能使用於乾酪、乳酪、奶油及人造奶油(限量標準為零點五g/kg),過量添加且長期食入的狀況下,經動物實驗發現,可能影響食慾及減輕體重,並影響肝、腎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故一般食品皆不准使用。

名店出包的還不只一家,從統一超商抽驗「大甲裕珍馨紫玉酥禮盒」檢出外包裝漏標三種著色劑,分別為紅色四十號、藍色一號、紅色六號,但外包裝一項也未標示;全家便利商店抽驗到的Sweet Emily法式甜品「法式經典馬卡龍禮盒,同樣漏標示多項著色劑。

此外,萊爾富抽驗到的台中元明食品「元明商店咖哩椪」、雲林土庫銤源公司「樂米工坊米蛋黃酥」,及來來超商抽驗到新北市愛維爾蛋糕「糕點家小月娘禮盒」,均有著色劑及營養標示漏標、錯標的情形。

邱秀儀強調,包裝產品標示不全,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依法處分責任廠商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更嚴重的是,若經查證涉有標示不實者,得依法處四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罰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