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特招加考 國教盟:應一試兩用

羅智華 |2014.08.26
1363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日前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定調,明年十二國教維持「先免後特」,但改採「一次分發到位」,且特色招生除可設國中教育會考成績門檻,還要額外加考一至三科,包括考「小論文」。國教行動聯盟等多個教育團體代表昨天到教育部抗議,高舉「五反五要」訴求,呼籲盡快建立「簡單、透明、公平」入學機制,採取「一試兩用」入學模式。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五反」訴求為反對志願序扣分、反對新設考試項目、反對增設特招門檻、反對多錢比序項目、浪費特招缺額;「五要」的主張則是要求一試兩用、一次分發、公平鑑別、各區自主、資訊透明化等。

國教行動聯盟指出,這次的續招有二千七百七十五名學生報名爭取五百三十個缺額,顯示很多學生在一免或二免都是「志願非自願」報到,主因在「志願序扣分」及「先一免再特招再二免」的複雜程序,因此,才提出「五反五要」。

聯盟指出,由於每個就學區的學生與家長屬性都不同、招生情況也不一樣,既然十二年國教精神是要讓每個學生都能適性揚才,就應讓國教政策也能適性辦理,教育部應尊重地方,讓十五個就學區可採取「各區自主」方式進行,才能避免亂象。

王立昇說,聽到明年特招有可能出現「小論文」或邏輯推理等新型考試形式,已讓不少家長、學生恐慌,深怕苦了學生,肥了補習業者。

他強調,希望明年入學制度別再出現太大變動,而是要以「安定、公平」為原則。

王立昇表示,學生在國中入學時,就應對三年後的升學管道有所了解,教育部不宜在此刻公布明年的升學制度調整,應採納基北區方案,即會考成績「一試兩用」,而特招以會考作門檻,再額外加考一至三科,三年後再實施。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回應指出,教育部從未決定特招以「小論文」作為單一考科,明年特招如何考試,仍然在綜合整理各界意見,預定本月底宣布,考科只會比今年少,即不會超出今年三至五科考試範圍。

蔡志明強調,明年仍以免試為主、特招為輔,各校免試名額比率至少要達半數。

蔡志明說,志願序希望以群組計分,分數不要差異太大,可避開今年志願序扣分的缺點;其他比序項目包括作文等,也會尊重各區看法,並將以「一次分發到位」為目標,希望大幅縮短分發期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