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拆了… 鋼筆畫老北京

 |2014.08.26
13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巷子內剃頭的師傅、窗邊悠閒的白貓、木窗前盛開的向日葵……,這些「老北京」胡同裡的記憶,都出自畫家夫妻賈一凡、武金生之手;他們用鋼筆,為後人留住這座城的樣貌。

中國大陸《新京報》報導,最初觸動武金生想用鋼筆記錄老北京胡同,是在二○○四年,她聽說自己從前居住的小盆胡同正在拆遷。

她錯愕之下,繞過繁華的金融街,回到那條胡同,被拆遷飛揚的塵土遮蔽雙眼。除了小盆胡同,她昔日熟悉的多條街道都在消失。「成長了近二十年的地方,就這麼消失了。」武金生覺得一同消失的,還有自己的童年。她帶著相機回到故地,透過攝影和昔日告別。

就在此時,她萌發了以鋼筆畫重現老北京的想法。「老北京都是灰磚、灰牆,很適合以鋼筆畫呈現。最重要的是,我想重現老北京的風土民情。」她畫了第一幅老北京鋼筆畫,隨後丈夫賈一凡也加入鋼筆創作。

一張A3紙大小的畫需要花一星期,較大的畫甚至耗時兩個月,但是兩人覺得無比快樂,「筆尖畫在卡紙上的沙沙聲響,多麼有節奏感,像是在玩打擊樂,兩個字:過癮!」

雖然筆下都是老北京胡同,但兩人的創作風格不盡相同。武金生刻意迴避現代事物,即使一堵牆壁都力求原始,「小時候的牆壁因長久風化,一層一層的,一摳就有灰土掉下來,不能畫成現在的樣子」。但在她畫中被過濾掉的現代化椅子、空調等,都在賈一凡的作品中出現。

兩人出版作品集,有時武金生寫文字,賈一凡配圖,有時則相反。他們說:「我們只為了留住一座城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