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旅行者們365日--中華文化佛教聖典

 |2014.08.25
1656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度過了一日又一日,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面對著旅途中的徬徨無助,悲歡離合、榮辱毀譽,成功的喜悅、失意的傷感,希望《獻給旅行者們365日—中華文化佛教聖典》這本書,能夠提供你一點幫助。

旅行在這一個世界上,除了能有家的庇護,也有的人浪跡天涯、雲遊世界。得意?失意?《365日》將提供你另外的音聲,讓你回味一下祖國的心、故鄉的情,找回一絲家人的關懷、朋友的友誼。這本書中,大約有近四百位作者、八百則作品,舉凡詩詞、歌曲、家訓、座右銘、勸世文,乃至經論等,定能為你帶來一些鼓勵。願鬥志疲倦的人,看了會振奮精神;有委屈不平的人,看了會心開意解。

我們期望這本書能像慈母的呼喚,能像夫妻兒女間的思念,能像寒冬裡的陽光,能像炎夏中的清涼,為人生的旅程注入生命的光華,所以將它定名為《獻給旅行者們365日》。希望這本以中華文化為主的佛教聖典,縱橫千年以上的中華文化精粹,在世界各大飯店的每個房間裡,都能有它一冊,以供給來自世界各國與中華文化和佛教有緣的人、一般社會人士都能人手一本;也希望它能像暗室中的明燈,照亮每個人的心靈,作為人生的導航。

本書的付梓,由蔡孟樺小姐負責主編,先後有徒眾慧寬法師、如常法師等人參與增刪意見,現在由佛光出版社出版,希望方家能給予指教、推介,這是我們的厚望。

在五十年前,我就有志於此一工作,後來有空軍子弟學校的楊秀鶴校長等人,也曾經以《佛教聖經》、《佛典精華錄》為題出書,但都未能推廣。數年前,馬來西亞佛光協會也曾以「366天」為書名出刊,但文字未能蒐集廣泛。因為收羅一致的文章不易,主編孟樺小姐用了我很多《佛光菜根譚》的句子,自覺僭越,感到非常過意不去;但吾人志在有益於人生,為別人加油、祝福,這就是這本書出版的微意了。

此書為非賣品,均由我的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和國際佛光會,以及有志於此一志趣的友人共成其事,或者將來成立弘法協會協助發行,將其推廣到目標所願到達之處。

先在此謝謝有緣幫忙的人。是為序

二○一四年八月於佛光山開山寮

佛光大辭典增訂版 見證百年

文/永本

隨時空變遷,社會型態轉變,學佛的風氣日趨興盛。但對於初學佛者而言,佛法浩瀚,究竟從何而入呢?每當參加法會或活動時,法師的開示、師兄師姐之間的交流,或參與佛學課程,總會碰到許多不知、不懂的名詞、人物、經典,此時,一部《佛學辭典》,是最佳的善知識、無言的老師,能充分為你解惑。

享譽中國佛教史創舉、榮獲圖書金鼎獎的《佛光大辭典》,自一九八八年出版以來,因編輯嚴謹,內容詳實,具通俗性、學術性,深受學界與教界一致肯定,各界好評不斷,再版無數次。

精簡又白話 羅列各國

本辭典文體力求精簡的語體化,每一條目亦以具體、易解而詮釋。並以簡明實用與完整為原則,故編修範圍廣泛,於類別上,包含佛教術語、人名、地名、書名、寺院、宗派、器物、儀軌、古則公案、文學、藝術、歷史變革等;於地域上,收錄印度、中國大陸(包括西藏、蒙古)、南韓、日本以及錫蘭、緬甸東南亞各國、歐美等地有關佛教研究或活動資料,乃至其他各大宗教發展、社會現象等,凡具有與佛教文化對照研究價值者,皆在編纂之列。

本辭典大量蒐集近百年以來的佛教重要事件、國內外知名佛學學者、具有代表性的論著、學說,以及佛教界重要人物、寺院道場等;一者表示全佛教一切活動,並未停頓於百年以前之風貌,再者亦可彰顯當代佛教、佛學所具有薪盡火傳、承先啟後的積極意義。

佛陀紀念館 納入辭條

今適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九十華誕暨弘法六十周年紀念,將原內容進行增訂,新增的辭彙條目有七千餘條、二百多萬字,以及一百五十餘幀圖片輔助說明。全新出版後,含目錄索引全套共十冊,總條目達三萬餘條、近三千幀圖表,近千萬言,名為《佛光大辭典增訂版》。

增訂版的辭典中,目前佛教界提倡的「人間佛教」相關辭彙,以及媲美法國羅浮宮的「佛陀紀念館」,也編入其中。其他如:泰國南傳佛使比丘、越南籍一行禪師、號稱「小布達拉宮」的雲南松贊林寺等人物與建築,皆納入辭條。

《佛光大辭典增訂版》具有實用性、普遍性、學術性特質,以利現代學佛人士、佛學教理研究者應用,期能成為現代人學佛的新導航。詳情可上佛光文化閱讀網:http://www.fgs.com.tw/查詢。或電洽:(○七)六五六一九二一分機六六六七,傳真:(○七)六五六三六○五。

因應時代,範圍廣泛

除了台灣教界,也蒐集近代印度、中國大陸(包括西藏、蒙古)、南韓、日本、錫蘭、緬甸等東南亞各國相關資訊與辭彙。內容包含:典籍、語彙、古則公案、偈語、寺塔、人氏、事件、宗派團體、藝術、器物等。

印刷精美,十冊精裝

《佛光大辭典增訂版》全套含索引共十冊,規格十六開本,以聖經紙精裝印製,內容幾乎全部重新編製。

資料更新,圖片豐富

更新《佛光大辭典》內容,不但將既有辭條的人物生卒年作查證修改,也增加舊有寺院的資料內容;並將原本不清晰的圖片重新繪畫,以增加視覺美感。

釋義清楚,檢索多元

辭條釋義,引經據典,白話解釋,簡潔明了。檢索功能,分中文索引與外文索引。附中文筆畫、部首、國語注音、威妥瑪式音標(Wade-Gilessystem)等通檢字系統。


想擁有聖典 看這裡

1.《獻給旅行者們365日—中華文化佛教聖典》一書由佛光出版社出版,非賣品,不收費,完全結緣;第一刷五萬冊,有需要者可附回郵索取。可電洽佛光山文化發行部黃美華師姑。電話:886-7-6561921 #6666~6669

e-mail:fgce@ecp.fgs.org.tw

索取地點:全球佛光山各別分院索取。

2.本書獻給旅行者,希望各位旅行在世間的人,能細細閱讀;因為書中有中華文化古今名人的心得智慧,可作為我們的精神食糧。

3.本書預計推廣至華人世界各大飯店各房間都有一冊,或社會有心人士都能人手一本。最初估計,需要六百萬冊,若有發心者,可以成立弘法協會,共同參與此書推廣行列,以增加社會和諧與光明。

4.凡助印一百本以上者,功德芳名將刊登於《人間福報》以為徵信,歡迎有心者共襄盛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