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 只改革考試 沒改革教育

陳復( 宜蘭大學助理教授) |2014.08.25
1582觀看次
字級

二十年來的教育改革,持續面臨的困境,就是無法擺脫「公平」的假象與思維,只追求「形式主義」,使得重點放在改革考試制度,而不在改革教育制度,尤其沒有改革教育內容與教學方法。

會出現這種現象的背後,來自社會長年有著「拔擢精英」的思維,政府階層都出身於精英,很難脫離自己的成長經驗。在挑選「跟自己相像」的精英,卻沒有考慮到通過考試來挑選精英,結果會變成挑選出適合考試的學生,卻不見得是各領域有卓越表現的人。

各學科長期存在「為考試而設計課程」的教學型態,內容聚焦在國家的需要。

尤其是關注國家產業需要,卻從未關注人本身的需要,未曾從「生命價值」的角度,尊重個人適性揚才,很難開發學生潛能,讓每個人活出自己真正喜歡的樣子。

就拿歷史科為例,高中的歷史教材非常艱難深澀,歷史老師若未博覽古今中外群書,不能了解同一事件的不同說法,很難帶領學生進入當時的情境,只能傳誦教材。

當今有很多宅男宅女寧願在虛擬網路世界中生活,不願與實體社會人群交流,這難道沒有教育工作者需反省的問題?

現在教育孩子的「主導權」已轉向綜藝明星、偶像演員、新聞主播、政治名嘴,不再是學校教師,雖說媒體同樣有社會教育功能,但正規學校教育無法喚醒民眾,引領思潮,學生求學的意義何在?。

尊重潛能,讓學生開發潛能,發揮想像與創造,這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更是躋身第一流國家必要的工作。

應該讓孩子學習真正感興趣的課題,讓孩子通過釐清疑問來學習,不懂時知道與老師、同學討論,會看書或上網查閱,更學會自己觀察或實驗。

教育應該引發學生對世界無限好奇,知道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老師的重點不該在宣講,要教學生如何分析與鑽研問題,讓學生體驗不同結果與不同樂趣,形成自己的核心知能,發揮生命的光與熱。

教育部應將十二年國教重點由「改革考試」回歸「改革教育」,擴大思考與討論各級學校辦學自主、教師教學自主與學生選課自主。

讓教育改革回到教育本身,不再被灌輸國家各種需要的套裝知識管道,真正幫忙孩子知道自己是誰,如何通過學習做個有幸福感的人。

陳復( 宜蘭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