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女兒的第一面與最後一面

Aino |2014.08.24
1581觀看次
字級

結婚近兩年,終於又傳出喜訊。第一次懷孕,孩子一直沒有心跳,在第九周就自然流產而離開了我們。這次是個女兒,產檢看起來健康又活潑,我跟老公興奮得不得了。

因為有過流產,我辭掉全職工作改為兼職,希望小生命可以健康成長。但就在做完二十周的產檢後,我開始陸陸續續出血。吃了一周的安胎藥沒有改善,醫院安排我住院。住院期間,媽媽與老公輪流照顧我,只能平躺安胎的我,所有事都得靠別人幫忙。

老公一向嬌生慣養,但為了我與寶寶,睡在硬梆梆的沙發床上,還得隨時起身幫我把屎把尿。安胎藥讓我汗流浹背、頭暈難受,但是為了寶寶,我努力忍耐。在二十三周的某天早晨,我無預警的破水,當醫師以超音波確認我的羊水大量流失時,我無助的在病床上大聲哭喊。

觀察了兩天,我的羊水始終沒有回復的跡象,醫師擔心感染會威脅母親的生命,與家屬商量過後決定催產。經過二十六個小時的陣痛,我的女兒沉默的誕生,她的心跳數只有正常嬰孩的一半,老公和我決定不要插管,讓孩子走得有尊嚴,我們一家人一起度過了一小段時光。

這是我與女兒第一次見面,她長得很白皙,挺立的鼻子與長長的眼睛像爸爸,修長的手腳跟我很像。她有一對很厚的耳垂,母親說也許是她太有福分了,所以直接到天上當天使。這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我女兒,她相當安靜,只是靜靜的躺在我們懷裡,她滿足的表情讓心碎的我們得到了安慰。

半小時後,她靜悄悄地走了,與她來到世上時一樣的安靜。老公告訴我,他沒經歷過比親手埋葬自己女兒更傷心的事情了,但是即使是這樣,我們的生活依舊要過下去。

人生不會事事順遂,生命中難免生離死別,有時我們已做了最大的努力,結果卻仍無法盡如人意。現在,我肚子裡又有了新的小生命,但我不會忘掉這個教會我許多事情的女兒。感謝她讓我了解到一帆風順的人生不是理所當然。最重要的是,愛有時候也需要學會放手,經過傷痛之後得繼續向前,人生才會有盼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