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在歐洲

文/滿謙 |2014.08.24
2528觀看次
字級
歐洲!一個遙遠又浪漫的國度,人種繁多,語言複雜,文化底蘊深厚,基督宗教是影響歐洲藝術、文化、哲學、法律的最大宗教。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滿謙法師

文/滿謙

圖/人間社

大師慈航不繫舟,法水滋潤全歐洲,

出家徒眾有悲願,辛勤耕耘廿餘載,

住持率眾齊弘法,慈莊開頭依照隨,

妙祥延續謙凝聚,僧信二眾共打拚,

英德法荷並雙瑞,人人樂將佛法求,

更有西葡與北歐,莫不歸向三寶修,

佛子弘法是家務,攜手同圓不懈怠,

荷蘭境內蓮花現,英國宗教勤交流,

德國本土向下扎,文教慈善葡萄牙,

如來放光日內瓦,西班牙人間弘化,

維也納聯合國展,後有捷克波爾圖,

佛光歐盟共一體,共同興建洲本山,

法華禪寺慶落成,融合傳統與現代,

多元宗教常交流,尊重包容祈和平,

點亮巴黎菩提燈,茶禪文化入西方,

藝術弘法美術館,素食環保滴水坊,

佛光寶寶祝福禮,信仰傳承家庭和,

短期出家修道會,皈依五戒菩薩戒,

青年們奮起飛揚,集體創作勤傳道,

一步一印寫歷史,重建巴黎佛光山,

深耕本土切莫怠,繼承弘化勤播種,

持續發展不計秋,佛光普照全歐洲。

歐洲!一個遙遠又浪漫的國度,人種繁多,語言複雜,文化底蘊深厚,基督宗教是影響歐洲藝術、文化、哲學、法律的最大宗教。

佛教在歐洲約一百多年的歷史,早期的發展,以南傳佛教、藏傳佛教為主,近年來,由於中國大乘佛教的傳入歐洲,加上歐洲西方人士對中國文化的嚮往熱潮以及對中國思想的高度興趣,中國佛教文化與內涵吸引歐洲人士的重視。然而,由於中國大乘佛教團體與歐洲國家的文化差異、語言隔閡,因此,一九七○年代佛教團體與當地社會的互動尚處於開發階段。佛教是最晚傳入也是規模較小的宗教,因此佛教在歐洲的發展,被大眾公認為全球最困難弘法的地區之一。

為落實「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慈悲願力,星雲大師於一九八九年前往法國,將佛教種子播種萌芽,隨後佛光弟子們到歐洲各國傳播佛法,歐洲各國人間佛教相繼傳播開來,最早法國由慈莊法師覓地開山,依照法師草創設道場,妙祥法師跟隨繼任,滿謙法師團結凝聚佛光歐盟,這二十餘年人間佛教的發展,以奉獻、服務為職責,佛光山在歐洲弘傳,由法師們以馬拉松接力賽程,一步一腳印帶領佛光會員們走出去,本著「僧眾與信眾共有、傳統與現代結合、修行與慧解並重、宗教與藝文同等」的理念,從無到有,共同帶領信眾提倡人間佛教,落實信仰在日常生活中。

目前在歐洲各國都設有弘法道場,共有十八個佛光協會、十四個道場、四個佈教所,許多國家並慢慢本土化,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當地弘揚人間佛教卓然有成。

歷經二十餘年籌建,佛光山歐洲總本山法華禪寺終於在二○一三年七月七日於法國舉行落成開光典禮。

法華禪寺積極展開各項文教活動,推動人間佛教,同年首次短期出家修道會,興辦中文學校、三好兒童營、歐洲青年生命教育營、人間佛教讀書會、法華論壇、五戒菩薩戒會、素食環保滴水坊、佛光寶寶祝福禮,讓信仰傳承,家庭和順,以及為世界祈和平跨宗教音樂會等活動,開啟弘法新紀元。此外,佛光緣美術館巴黎館以藝術弘法,為讓西方人士也能了解體會人間佛教,以茶禪文化走入西方社會。

歐洲自二○○一年開始舉辦歐洲佛光幹部講習,二○○七年開始舉辦歐洲佛光聯誼會,該年提出「佛光歐盟」理念,落實同體共生、資源共享,二○一四年歐洲佛光聯誼會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共十三個國家的十八個協會佛光人歡聚一堂。

歐洲佛光人每日早課恭誦佛光山宗風理念,分享會務報告,研討未來發展方向,人人發願承擔人間菩薩行者,會議宣言:

佛光歐盟西國聚,健全組織勤關懷,

同體共生的觀念,集體創作要實踐,

幹部培訓育新血,增設分會共成長,

歐盟服裝統一著,特色鮮明易識別,

網路視訊無國界,同步親臨法會盛,

推動茶禪讀書會,文化交流弘佛法,

人間佛教宣講員,自利利他如來使,

印度聖地朝聖團,增強道心及見聞,

非洲生命體驗營,學習服務與奉獻,

繼承創新迎未來,齊力寫佛教歷史,

人間佛教在歐洲,大家攜手共弘揚,

六和敬僧信一如,佛光淨土樂逍遙。

未來如何以契理契機的佛法活動,去適應當地人文的需要,並透過媒體促進人間佛教與當地社群的良性互動,積極推動人間佛教本土化,讓人間佛教在歐洲本土生根,是歐洲佛光人未來重要的使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