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南北差距 不在距離在心理

 |2014.08.24
2134觀看次
字級

南部民眾不時發出中央「重北輕南」聲音,江揆決定成立跨部會「南北均衡發展委員會」,工作會報邀南部地方首長與會。陳菊回應,希望中央真的重視高雄,期待新組織趕快成立。兼任行政院南部辦公室主任的政務委員楊秋興也說,南北發展的確有差距。

江揆看到台灣被負面力量撕裂,憂心對國家發展不利,決定拉近南北差距。他呼籲超越藍綠、黨派,將正向的力量導引出來,攜手為台灣打拚。

以地理來說,台灣南北只三百多公里,差距不大。政府一直努力消彌「北部人不懂南部」的批評。馬總統選舉時去long stay,行政院成立南部辦公室,故宮也在嘉義設分院。以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土之大,也未聞有如此積極作為。

多次提出的遷都也是要均衡南北,有建議立法院遷到台中,有建議農委會、漁業署遷至高雄及台南。漁業署曾試辦設在南部,結果行政效率不彰。其實若將行政、立法分散兩地,效率更可想而知。

遷都議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提出,大都在選前,可說是「選舉議題」。江揆此刻此舉恐亦有選舉思量,但出發點應在避免「再被負面力量撕裂」,這正是每次選舉必出現的奧步。台北被稱為天龍國,官員「從台北看天下」。這種現象是地域觀,雖不適當但符合人性,如紐約人自視紐約客,出國當被問是不是美國人時,會說:「不,我是紐約客」。但新英格蘭地區卻認為紐約人粗俗;德州人也說加州野蠻。北京和上海互相鄙視,上海說南京是鄉下。

高鐵讓台灣變成一日生活圈,政府仍不瞭解南部?南北差距癥結不在地理,而在心理。廣土國家首都未必在中心點,美國沒有「國務院密蘇里州(德州、阿肯色州等)辦公室」,因國會議員由各州選出,正是要反映地方民情。小小台灣已有行政院南部辦公室,若還需要成立新部會,這本身就有問題。

伊拉克北部出現伊斯蘭國,屬於少數派的遜尼派,不滿施政,不滿政府被什葉派「把持」。伊斯蘭國家動亂常因教派衝突而起;敘利亞也是遜尼派叛軍對抗什葉派政府。伊拉克面積比德州還小,內戰起因不在「不被關愛」的物理距離,而在信仰、意識型態的心理距離。

土耳其大選完成,因各宗派、利益團體整合成功,一直尋求獨立的庫德族盛讚新民主展開,宣布結束與政府三十年的衝突。蘇格蘭下月獨立公投,分離意識起因之一是倫敦「關愛眼神」不夠多,部分英格蘭人卻喊「快走」,認為政府偏愛,給貧窮蘇格蘭分派款太多,這其中大部分是他們的納稅錢。

高雄氣爆要捐輸時,北部人毫無吝色;小林村滅村,政府行政效率雖差,但永久屋變成觀光景點也是事實。洛桑管理學院四月發表全球競爭力排名,稱台灣是非常政治的國家,並批評道:「在野黨為反對而反對,完全不顧慮國家競爭力及政策好壞,這在全世界非常少見。」

台灣一直被負面力量撕裂,才是真正的差距。分南北,分藍綠,甚至思考時用二分法;一個自我撕裂的國家,競爭力必弱。大家都應從善的角度來想對方,擱下有色的「放大鏡」,攜手合作,不相互猜忌,台灣才有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