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雲影 斯德哥爾摩系列1 西格圖那逍遙遊

文與圖/阡陌 |2014.08.23
1641觀看次
字級
舊市政廳建於十八世紀。圖/阡陌
紅姑媽咖啡廳像走入繪本場景。圖/阡陌
冰淇淋店散發幸福氛圍。圖/阡陌
藍姑媽餐廳供應北歐美食。圖/阡陌
手風琴師在舊城區街邊自在彈奏樂曲。圖/阡陌

仲夏時節,跟隨丈夫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開會。

清晨,從機場搭乘快捷抵達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赫然發現預訂的旅館就在緊鄰的前方,不禁喜出望外。投宿在交通便捷的車站旁,往後幾天要去任何一個景點,都將十分方便。

辦好入住手續,進得房間,白牆黑木條的裝潢,前衛的極簡風格,讓人耳目一新。會議明天才開始,今天有一整天的自由活動時間。安頓好行李,兩人各自背起相機,興沖沖地走向車站,耶,要去斯德哥爾摩郊外的西格圖那(Sigtuna)遊玩!

千年小鎮時光靜止

問明了前往西格圖那的交通,買好票找到16號月台,搭上通勤車,至終點站下車,轉乘五七○公車,近午時分來到這個瑞典最古老的城鎮。

下得車,眼前一亮,黃牆紅瓦的房舍,靜靜座落在綠蔭掩映中。這個小鎮在西元九八○年正式被規畫為城鎮,在這裡,時光似乎靜止了,千年來它的樣貌並沒太大改變。

信步走往舊城區,一條主要街道,仍然保持傳統矮房和石磚路,並禁止車輛通行,以保護道路不被毀損。樹蔭下,有位中年手風琴師正在彈奏曲調,那專注的神情透露出琴師正陶醉其中,悠揚的旋律瀰漫街坊間,漫步其中,既舒適又逍遙。

骨董小店藝文氛圍

小鎮雖小,卻擁有歷史悠久的十三世紀的聖瑪麗亞教堂,及十八世紀的舊市政廳,更有幾間以瑞典繪本作家Elsa Beskow筆下的故事中多位主人翁為名的餐廳和商店,如著名的紅姑媽咖啡廳、藍姑媽餐廳和綠姑媽骨董店等,為小鎮增添了濃濃的溫馨藝文氛圍。

為了品嘗旅遊書上推薦的瑞典傳統料理,找到了藍姑媽餐廳,它就位在聖瑪麗亞教堂旁,選擇戶外大樹下的位子,點一客綜合海鮮餐二二五克朗(瑞典全民公投後決定不加入歐元區,一克朗幣值約為四‧三八台幣),一客鮭魚餐,二○五克郎,一杯當地生啤酒,餐食鮮美,啤酒甘醇。

旋律傳送青春情懷

綠蔭濃濃,枝椏間綴滿米白色小花,輕風陣陣,花落紛紛,耳邊飄來《夏日最後的玫瑰》熟悉旋律,這首曾經令我深深著迷的曲調,讓那一刻恍如回到青春年少時光。古老的聖瑪麗亞教堂前,幾位遊客在濃蔭下小憩,空氣中飄著悠哉閒逸的氛圍。

兩人忍不住舉杯相對莞爾,深愛這樣的旅遊時光,他暫離繁忙的職場,我則放下煩瑣的家務,在他鄉異地,偷得浮生半日閒,徜徉在異國風情裡,人生幾何?得享此等美好時光。

街邊小坐共享美味

酒酣飯飽,往街道行去,前方一家店前有條小人龍。

「哈,冰淇淋耶!」兩人欣喜排入行列中。各自選了三球不同口味,從店家手中接過裝在捲筒裡的鮮艷圓潤冰淇淋,髮絲漸白的一對老夫老妻,自在的坐在街邊古老的木椅上,開心地舔著冰淇淋,還不時互相交換,果香清甜,綿密嫩滑。

「噢,人間美味!」能品嘗到口感極佳的冰淇淋,是旅途中的小確幸。

恍忽幻化為畫中人

走入綠姑媽的骨董店,古色古香,收藏了許多古舊家具和碗盤,散發著濃濃懷舊風情。巷子裡一棟十七世紀的赭紅色建築門口,站著一位和藹可親的婦人像,就是紅姑媽咖啡廳,穿著傳統瑞典服飾的服務員,親切地穿梭客人間。

徜徉街巷間,發現所有的遊人忽然間盡皆幻化成繪本作家筆下的畫中人物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