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課‧課文 老師的話 看見夢想的力量

永光 |2014.08.23
1158觀看次
字級

文/永光

一九六三年,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為消弭種族歧視與對立,發表了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演說,從而改變政府對黑人的態度,並通過實行消除種族歧視的一連串措施。因此常有人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

著名的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熱愛大自然。自小擁有一隻黑猩猩布偶,在母親的支持下,展開了非洲的黑猩猩的研究。而她與黑猩猩的互動感情,衍生為對動物的保護與關懷。格林童話曾為她出了一本兒童繪本,名稱就取為《我……有夢》。

「夢」,是一種理想,一種願心,也是一種前動力。所以「我的夢想」常是兒童的作文題目,通過幼年立定人生的方向目標,進而發心立願,掌握人生成功的契機。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總以正向積極的佛法,鼓舞大眾。他說:「人生在世是無常的,所以一切都有希望。」而第二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就以「看見夢想的力量」作主題,探討世界上的偉大的改變,都來自夢想的力量。

大師更以心為眼,透過一筆字贈予有緣人,如寫了「登高望遠」送給大陸總書記習近平,期許國家領導人要將兩岸關係看得更深遠。贈予莫言先生一幅「莫言說盡」,期勉莫言好話再多都說不盡,祝福其有更多好的著作。於是一筆字,不只是墨寶,也成為立志箴言,邁向夢想的力量。

本周,佛光山弘法五大洲的弟子們,回山參加一年一度的徒眾講習會。每天晚上,大師為一千三百位弟子接心開示,倏忽憶念起兩千六百年前,佛陀在靈山會上說法的盛況,而今時空轉變,而法輪常轉依然。

心中想著師父,七十六年前,一個十二歲的小沙彌,什麼也沒有,一路來受盡打壓,仍默默堅持,為了佛教的理想,進行寧靜的革命。從沒有正式文憑的他,而今辦了五所大學、十多所中小學、幼稚園以及全球十六所佛學院;甚至闖進出版媒體界,發行《人間福報》、開辦人間衛視、辦理文化發行;全球五大洲如今有近三百座佛光山的道場,人間佛教的思想理念,開天闢地的翻轉到全世界。

我們看見弘法者的夢想,通過信仰,堅苦卓絕,始終恆心毅力的精進力量。弟子們跟隨大師,承接「佛教靠我」的使命,是一分感動,一分菩薩精神的繼續傳唱,但盼我們與大師一同推展人間淨土、人間佛國,讓普天下的眾生現證法喜安樂,幸福滿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