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丑角防護罩 諧星有巨大反差

李碧華 |2014.08.23
1960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美女易找,一丑難求」,製作人王偉忠栽培搞笑藝人無數,卻還是覺得當今表演市場缺乏真正的喜劇演員。如今,因羅賓威廉斯輕生,喜劇演員竟有悲劇結局的反思,讓人更探索,難道帶給別人歡笑之餘,相對的,全世界卻無人能讓他開心?

於是,許多媒體用「喜劇演員易犯憂鬱症」來解讀丑角或諧星的表裡不如一。上周,電視上演紅「阿花」的田路路也在酒後鬧自殺,「事實上,這不能以偏概全,喜劇演員只是個職業,具有各式各樣的真實性格。」醫生歌手郭力行在舞台與醫院之間耍寶,自認表裡一致,絕非雙面人,因為天生就樂觀,充滿恩典,從不鑽牛角尖。「我是向吳君如、林美秀看齊。」

也因此,郭力行認為社會人台下看戲總一廂情願。事實是:卓別林、金凱瑞,「星爺」周星馳等笑星把舞台歡樂當表演,私下沉默寡言或歡聲笑語,都因人而異。

郭力行說,「小丑」歌詞這麼寫,「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但羅賓威廉斯絕非丑角,雖然是脫口秀出身,定義他是喜劇演員過於狹窄。他第一部電影是《「大力水手」卜派》,而後認真演出《春風化雨》,《早安越南》,《心靈捕手》,《奇幻城市》,《不速之客》……最近一次的作品是《白宮第一管家》,飾演美國總統艾森豪,演技出神入化,無不令粉絲深深動容。

「羅賓威廉斯扮演心靈導師,眼神總透露哀傷,人生的苦,喜劇演員知之最深。」人際專家李旭則分析,羅賓威廉斯是一位很有智慧的生命導師,啟迪人心,給予靈魂力量,卻過不了自己這一關。「人前開朗活撥搞笑,而私下卻已經厭惡自己在人前裝模做樣的悲哀。他期待什麼?他人生缺了什麼養分?他其實渴望何種補給?」現代人的速度都太快,獲取了就走開了,沒有耐心交流傾聽他人,也不在乎那些可能已經無助無力的蛛絲馬跡。

累了、氣了、痛了、恨了、算了、想哭了,甚至……想死了,生命支援系統在那裡?「會有一個完全接納的垃圾桶在身邊陪伴,聆聽,安慰,支持擁抱嗎?我們會是誰的垃圾桶?誰會是我的垃圾桶?」

李旭認為,把自己和角色切割開來,活著不一定要為了工作或維繫些什麼而委屈取悅他人,活著也不是一味的苛求自己或他人變成什麼或不是什麼,活著更不是只能從一個定點移動到另一個定點,然後靜默……要忠於自己,鍾愛他人。


笑匠內心世界

及時關心身邊的開心果

東森新聞雲報導,美國搞笑網站「Cracked」編輯汪大衛直斥,「愈是搞笑的人,往往也是愈討厭自己的人!」希望大家能從羅賓自殺這事學到教訓,及時關心身邊的開心果,不要再被他們的「搞笑防護罩」所騙了。

「如果有所選擇的話,誰會願意成為一流的小丑?」紐約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西摩‧費希爾曾經針對當代傑出諧星、喜劇演員的心理狀態做過一系列研究,結果發現,絕大多數靠搞笑成功的人士都有個悲慘的童年,或許是家庭失和、得不到母愛、也可能是在校被霸淩,總之搞笑成為了他們捍衛自己「善」的那一面唯一手段。

身為美國最大搞笑網站的編輯,汪大衛自認沒人比他更瞭解這些笑匠的內心世界,「我每次聽到一些天真的傢伙說『哇!那麼搞笑的人怎麼會自殺呢?他總是嘻嘻哈哈過得很快樂啊!』之時,我唯一的反應就是翻白眼……。」

汪大衛強調,如果你認識一個超搞笑的人,內心世界卻沒有殘破不堪,這只代表他很會演,或是怨念埋得太深,深到自己都否認,再不然根本就是某種「神秘生物」;這些人可能是因為家庭得不到溫暖、個性怪、長得醜、人太胖,總之他們從小就很討厭自己,直到某天做了件糗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樣就可脫離「討厭鬼」和「隱形人」的身分,從此陷入「搞笑」的循環不可自拔。


專家說法

喜劇反面是悲劇

●洛杉磯笑工廠創始人傑米·馬薩達─喜劇的反面是悲劇,而這正是現實。

●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研究人員─喜劇演員擁有異常個性結構,如抑鬱、狂躁等。

●人類行為學家帕特裡克·瓦尼斯博士─喜劇演員時常會與危險水準的抑鬱情緒抗爭,他們的思想和信仰較少被人理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和精神病學教授約翰·曼─富有創造力的人出現躁鬱症等情緒紊亂問題的機率可能更高,而這可能增加自殺風險。

●美國史丹福大學精神病學專家曼普裡特·辛格─威廉斯這樣天賦異稟、成就非凡的人選擇自殺,這說明或許沒有人能真正對抑鬱免疫。



關懷筆記本
 
14句不該對心情低落者說的話

如果這麼說     心理分析     應該要改口說

你不能每天老是把自己關在家裡,出去好好運動就好了。

發作的時候,會完全不想出門,不要勉強對方一定要出去。
 
我不想讓你覺得你是一個人在面對這些事情,要不要我陪著你,或是一起去想去的地方?


每個人都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什麼你就不行?

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
 
我知道你正在面對一個很痛苦的時期,我只想讓你知道我一直都會陪著你。



你這麼憂鬱,我被你搞到心情很糟糕。
 
感到無助的頻率比平常人還要更高,因此他們最需要的其實是親朋好友的理解跟幫助。

我真不想看到你每天都這麼痛苦,如果可以的話,讓我為你做點什麼吧。



你到底在煩悶什麼啦!

有時候並非受到嚴重創傷才引起的,有時候就是在日積月累下發生的。

微笑,世界多麼美好。



出去放鬆好好玩玩,什麼事都忘啦。

不可能只靠著出去玩或喝酒就治好了。

我的肩膀可以給你依靠,改天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天吧。



你很堅強,放心你會沒事的。

雖然說安慰病患是好事,但是老是一直洗腦患者說會沒事,這也不是一個好方法。

我瞭解,放心,有我在。



老是這樣不行,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啊!

這樣會讓患者覺得生活沒有出路,每天都很煎熬。

生活裡其實有很多精彩的事情,我會陪你重新探索這一切的。



我懂你的感覺,因為我也曾經不開心過。

自己的不愉快可能在別人眼裡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這樣說反而會讓患者覺得你不重視他。

我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瞭解。



人生就是充滿不公平啊!

人生的確真的是充滿各種不公平,講這種話,只會再度打擊患者的精神世界。

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一切都會順利過去的。



不要老是自怨自艾好嗎?

顧影自憐的心病並不完全靠藥物控制就可以好起來的。

經常關心他們、陪伴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明天會更好。

這種病不是一夜之間就會消失的。

我每天都會在你的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的。



別人過的比你還慘。

講這句話根本毫無幫助。

有什麼我能夠幫得上忙嗎?



你怎麼不去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呢?

講這種話的人就沒什麼同理心,患者每天都在跟自己的精神鬥爭呢。

你不是一個人在拼命,我會陪你的。



這樣實在是太自私了。

沒有人希望得到怪病,

請千萬不要去責怪他們。 能幫你做些什麼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