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5 荷姆斯革新健檢 踏出預防醫學的一大步

楊慧莉 |2014.08.23
231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現代人憑藉定期做健檢,落實「預防重於治療」的養生觀。但傳統健檢程序冗長,需大量抽血,既不符合時間和經濟效益,檢查結果也未必精準,還讓怕挨針的人望而卻步。近來,美國生技界出現了一位堪稱「女版的賈伯斯」,極具遠見和創意地研發出新的健檢方式。她是芳齡三十的荷姆斯。在她的創舉之下,未來,人類只要憑藉身上的一滴血,就能快速地偵測到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而擺脫生活習慣病。

十九而立

輟學創業  十年有成

伊麗莎白‧荷姆斯( Elizabeth Holmes, 1984-),出生於華盛頓特區;父親終其一生致力於政府公益服務,如非洲救災行動、中國國際發展計畫、美國環保事宜等,期間曾任職於汽車零件生產公司Tenneco。

由於父親的工作經常調動,荷姆斯的童年居無定所,卻也從小培養公益觀和接觸外國語。九歲時,因父親在中國的工作,她和弟弟開始學中文。而父親在私人企業服務的經驗也讓她對創業心生嚮往,覺得那是改變世界的一項利器。

星國行 靈光乍現

十八歲時,荷姆斯拿著「總統獎學金」念史丹佛大學電子與化學工程系,跟著羅賓遜教授(Channing Robertson)學習先進的藥物輸送裝置。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她到新加坡基因體研究中心實習,學習用血液和唾液檢測SARS病毒的最新技術。青少年時期就學會的中文此時派上用場。

期間,未受過生物學正規訓練的荷姆斯發現,自己的工程和科技背景有助於發展出更好的檢驗方式。她有了新的點子,想研發出一種藥劑貼布,既能傳遞藥效,還能偵測到病患的血液變化,藉以了解療效。

一回到美國,荷姆斯立刻馬不停蹄地為腦中的構想寫了一份專利申請書,而且根據其母的回憶,「連續五、六天幾乎不眠不休」。當母親開車送她回史丹佛大學時,心想要好好在車上享受親子時間,荷姆斯卻一路呼呼大睡。

開公司 實現夢想

當她回到學校見到羅賓遜教授時,劈頭就說:「老師,我們來開公司吧!」

執教鞭三十多年的羅賓遜教授閱人無數,早就看出荷姆斯的不同,因為她總能「以嶄新的角度審視複雜的科技問題」。但面對荷姆斯突如其來的提議,還是有些詫異。在看到她寫就的專利申請書後,驚豔不已,也自歎弗如。

不過,羅賓遜教授一開始並不樂見她為創業而輟學,便問她為何要放棄學業,荷姆斯說:「因為我想從事一種全新的醫療系統,不想在現有的醫療科技上做改造。我的目標是幫助全人類,無視於他們所處的地域、種族、年齡和性別。」

羅賓遜教授聽了荷姆斯的說詞後,馬上聯想到賈伯斯和比爾‧蓋茲,發現他們擁有相同的眼界,決定全力支持其創業。

十年後 身價不斐

有了老師的祝福和支持後,荷姆斯隨即在加州帕洛奧圖市成立了一家血液檢測和分析公司,她將公司命名為「Theranos」,取其「治療」(therapy)和「診斷」(diagnosis)之意。當年她才十九歲。

往後的十年,荷姆斯耐心募款,並精進自己的技術。儘管很需要錢,但她仍慎選投資者,婉拒許多想從中獲得立即回報的合作提議。至今已募集到四億多美元。而當初用來偵測血液變化的貼布構想在研發之路上,已改弦易轍,卻讓她研發出一套更好的檢驗系統:只要在健檢者手指頭輕輕扎出一滴血,就能在數小時內獲得七十種之多的檢測結果。比起傳統的檢測方式,新型檢測方式省時、省錢,還省去皮肉和大量失血之苦。

目前, Theranos已在帕洛奧圖市總部與美國大型連鎖藥局Walgreens在鳳凰城的二十家門市設立檢測站,預計未來將遍及美國五十州八千多家門市。由於Theranos的檢測費用約為獨立檢驗室的一半,未來如果普及,十年後將為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分別省下九百八十億美元和一千零四十億美元。

現在,Theranos擁有五百位員工,市值超過九十億美元。身為執行長,芳齡三十的荷姆斯握有百分之五十的股權,約四十五億美元的身價讓她成為當今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中最年輕的女性。

三十不惑

滴血檢測  預防疾病

隨著健康意識提升,已有許多人每年會定期做健檢,但看在荷姆斯的眼裡,檢測結果的數據對民眾的意義不大,甚至讓許多人誤以為只要控制體重就能維持健康。

此外,荷姆斯發現傳統健檢方式大費周章、價格也不低廉,還要遭受挨針之苦,這讓許多人望而卻步,離預防醫學的時代尚有一大步之遙。

擺脫生活習慣病

因此,荷姆斯想建立一套早期偵測系統;去除傳統健檢的弊病,讓健檢變得更方便、更有效、費用也更低廉,最重要的是讓人們透過更頻繁的檢驗,從數據值的變化中確實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

比方說,二型糖尿病的潛在患者如果能及早預知,就能藉由改變飲食、作息,甚至生活型態和人生方向,避免發病。當他們看到「改變」反映在血液數據中,會很興奮的。

不僅是糖尿病,其他的生活習慣病,如心血管疾病,也能及早預防。荷姆斯希望她的研發技術將有助未來的癌症篩檢研究,達到最終目標:在未演化為癌細胞前及時介入,擺脫癌症的威脅。

茹素過活行見證

不僅投入預防醫學領域,荷姆斯也身體力行健康生活。她的一天就從喝一杯由菠菜、小麥草、芹菜等蔬果打成的綠色果汁開始。作為一位素食主義者,她早就戒掉咖啡,獨鍾果汁,這些果汁讓她精神飽滿,提供她每周七天、每天十六小時的工作活力。

平時,荷姆斯與人應酬吃飯,也一樣吃得清淡,而且滴酒不沾。有時吃飽飯,她會隨即檢測自己和飯友的血液,發現之間的不同。比方說,吃綠色花椰菜等健康食物和起司堡的人,血液就有明顯的不同。

荷姆斯的穿著打扮也跟她的飲食一樣:很「素」;總是黑夾克、黑高領毛衣、黑色寬鬆長褲,以及黑色低跟鞋,讓人不禁想起蘋果公司前執行長賈伯斯。事實上,這位對科技產品深具遠見的完美主義者正是荷姆斯的偶像。她的辦公室牆上掛著賈伯斯的網路照片,照片印出的時間正是他因罹癌離開蘋果公司的日子,顯然有某種象徵意義。

內心篤定迎挑戰

歷經十年努力,荷姆斯目前是八十二件美國專利、一八九項國際專利的共同發明人,Theranos則另外申請了一八六項國際專利,而所研發出的血液檢測方式,既低廉又快速,且價格可上網查詢,堪稱成果斐然。至於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則屬商業機密。

然而,商場如戰場。儘管她的實驗室已通過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計畫服務中心認證,卻仍受到競爭對手的質疑、甚至刁難。為了取信於大眾,荷姆斯已著手讓Theranos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即使這並非必要之舉。

未來,荷姆斯的創新發明能否普及並維持品質,仍有待觀察。不過,她已用行動擄獲許多人的心,其中不乏社會有力人士,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

今年高齡九十一歲的季辛吉歷經大風大浪,仍震懾於荷姆斯的鬥志和決心。面對眼前這位說話輕聲細語、看似仍像十九歲的小女生,他覺得她「對賺錢興趣缺缺,活像是個隱士,但只要談到生技領域馬上成為公眾焦點」,有本事讓人對未來的預防醫學充滿信心。他個人即深受感染,從一個懷疑論者變成一個熱情擁護者。

而荷姆斯的鬥志和決心來自於「深信獲得及時而低廉的健康資訊是基本人權,以及世上最悲慘之事莫過於要提早與自己心愛的人告別」。

九歲職志

立志創新  活出使命

當年,荷姆斯輟學創業,幸好父母深明大義,全力支持,同意荷姆斯將他們為她準備的教育基金拿去創業。她的母親事後表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不就是希望他們能勇敢追夢,去幫助別人,甚至改變世界嗎?於是我們當時就對她說:『好吧!就去創業吧!』」

身教的影響

除了家人的財力和精神支持,父母和先人的身教在荷姆斯的人生路上也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她的曾曾祖父是第一次大戰退伍軍人,身兼多職,既是工程師、發明家,也是外科醫師,對社會貢獻良多,且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她心生敬意。

荷姆斯曾想過要步這位先人的後塵,當一名醫師,但隨即發現自己無法面對血淋淋的畫面,也對針筒有莫名的恐懼,因而作罷。她坦言,自己曾在觀摩手術現場時當場暈倒;從小到大,每次要打針驗血,都讓她忐忑不安、焦慮不已。

另一方面,父親在非洲的救災工作,也讓她很早就目睹生離死別之苦,心想或許可以在預防醫學上使力,讓人們能及早發現身上潛在的病因,避免家庭悲劇發生。

家書顯志向

而今,荷姆斯心想事成,逐夢踏實。同樣在醫學上效力,但她卻避免了所害怕的針筒和血淋淋的畫面。這項創新之舉也實現了她九歲時的職志。

荷姆斯九歲時,父親因工作關係準備舉家遷至休士頓。當時先到新居之所安頓的父親收到女兒的家書,對於信中內容感動不已。荷姆斯不僅沒向父親抱怨要告別快樂的舊居生活,還要他寬心,因為她「喜歡冒險」,但最教父親印象深刻的是信中的第一句話:「我這一生最想做的,就是發現某種新事物,是人類從沒想過可以辦到的事物。」

做,就對了

目前,荷姆斯的全新事業正在起飛,但在站穩腳步前,仍有許多挑戰等待著她。不過,她老神在在,一點也不憂心。對她而言,一旦發現自己的人生使命,知道自己這一生所為何來,事情就變得簡單容易多了,因為「只要去做,就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