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爸談癌】病患的選擇

曹朝榮 |2014.08.22
1583觀看次
字級

文/曹朝榮

三十五歲的吳老師,左側頸部淋巴腺腫大,在甲醫院接受切片檢查,確診為非何杰金氏淋巴腫瘤。在做好臨床分期檢查,準備化學治療前,病人前往乙醫院尋求第二意見,醫師也給予甲醫院相同意見和治療建議,治療前她又來本院尋求第三意見,三家醫院看法雷同,病人同意接受治療,準備化學治療藥物注射時,病人拒絕。

回門診時,湊巧前一位病患與她年紀相仿,同樣罹患淋巴腫瘤,五年前完成治療,二人交談後,吳老師主動回診間請我安排治療。那已是二十年前的往事,吳老師目前仍身體康健。

病友分享治療體驗,比專業醫療人員更具說服力。透過見證,較容易給人信心。

多年的臨床工作養成的習慣,我對某些病人疾病、特殊狀況會做筆記,智慧手機的出現,手寫筆記也變成電子筆記,在需要時,能快速找到過往治療案例,與剛診斷癌症的病人分享。透過分享討論案例,更貼近病人家屬立場,可增加病人家屬對醫療的信心,還可請治療過的病友現身說法,將險些選擇危險之路的病友拉回正規醫療。

善用癌症治療成功的案例分享,確實可達到說服、鼓勵病人重拾信心,勇敢面對接受治療的效果。癌症的積極治療、處置,常要付出某些程度的代價,圖一時方便,做出不適當選擇,就得賭上生命安危。

癌症醫療選擇,兩害相權取其輕,是不得不然的思考。癌症處置,不只單一選項,癌症醫療有許多不確定性,在某些狀況,不做任何處置也是選項之一。

醫療處置的為與不為,需借助醫療專業的判斷,「多做多好」的觀念已開始顛覆,做得適宜是善用,做得過頭傷害身體,便是惡用。大部分病患、家屬並不具醫療知識,切記讓他們了解醫療建議後,才做出選擇,是醫師的權利也是義務。(上)

(作者為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