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 教師女官亦稱先生

鍾邦友 |2014.08.21
1334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拜讀貴版〈女先生尊號〉,「先生」一詞除作者指稱「有高學識的女性」外,根據《舊唐書》及《新唐書》的記載,先生其實也是對有教師性質的「女官」尊稱,初唐時期著名的詩人宋之問裔孫宋廷芬之女便是一例。

宋廷芬共有一子五女,女兒若華、若昭、若倫、若憲、若荀均聰穎伶俐。廷芬對女兒的教養投入很多關注,五姐妹亦皆勤奮向學,均能詩善文,才華出眾,名顯於當時。

後來五姐妹被愛好文學的唐德宗召入宮中,授以官職。德宗每回與詩臣吟對唱和,必召喚前來助興。為了區別宋氏五姐妹有別於為皇帝侍寢的後宮妃嬪,唐德宗「不以宮妾遇之,呼為『學士先生』」,由此不難看出他對才女的敬重。

五姐妹中以若昭尤為特出,《舊唐書‧后妃傳》中描述她「自憲、穆、敬三帝,皆呼為『先生』,六宮嬪媛、諸王、公主、駙馬皆師之,為之致敬。」

可知,高才的女性教師,亦堪「先生」之敬稱,故曾參與《漢書》編纂的「曹大家」班昭,同樣是在宮廷為教席,雖然史籍未見記載是否為「先生」,但或可依此類推。

毛澤東先生曾在書信中稱宋慶齡女士為「慶齡先生」,又是一例;而徐珂《清裨類鈔‧稱謂類》有:「光緒中,上海高等妓女,世俗所稱之『書寓長三』是也,亦稱『先生』而不稱『小姐』。」此處之「先生」與前述諸多「先生」,可否倫類相論,又另當別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