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大石與小猴─孫悟空的出生

雲窗 |2014.08.21
1613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西遊記》不僅是一部成功的神魔小說,同時也是一部符合現代人生命課題的成長小說。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像是一部《西遊記》,當我們走過自己生涯的九九八十一難,我們終將發現,所有的磨難為我們帶來的正是無盡的智慧與財富。

在小說家吳承恩的設計裡,鋒頭十足的美猴王其實僅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一隻野猴,整部洋洋灑灑百回大書,就從一塊神奇的石頭開始說起。

這塊孕育神猴的石頭有三丈六尺五寸高,對應的是三百六十度周天;有二丈四尺圍圓,又暗自對應了二十四節氣;石頭上有九竅八孔,那是暗合九宮八卦。

這塊石頭從盤古開天以來,就佇立在花果山之上,感受那宇宙日月的精華。日子久了,石頭便感通天地,孕育仙胞。又過了一段地老天荒、綿綿不盡的歲月,這石頭突然迸裂!裡頭的石球見風化作一隻五官分明的猴子。

石猴出生的時候,非但沒有劇力萬鈞的場面,相反地,還有一點爆冷門的情況。我們試想,倘若眼前有一座高十二公尺、寬四尺的大石頭,突然裂開來,裡面竟然只蹦出一隻不滿一百公分的小猴子來!讀者能不啞然失笑?

所幸這隻石猴一生下來,隨即目運兩道金光,直射天庭。連玉皇大帝及天庭百官都為這兩道金光所震懾!玉帝命令千里眼和順風耳立刻開了南天門去勘查。

兩位神仙探視明白後,回稟玉帝:那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有一塊石頭迸裂,生出一隻石猴來,天生眼力有神光。不過這猴子在吃了一點普通的食物和水之後,金光已經漸漸消散。

吳承恩的寫作靈感很可能來自上古神話的啟迪。《淮南子》與《山海經》裡都記載著大禹治水的時候,他的妻子塗山氏為他送飯。不過,大禹為了開通渠道,他自己經常變成一隻碩大無比的巨熊!這樣才能將山石撞開。

每當塗山氏來送飯,便以擊鼓為號,大禹聽見鼓聲,隨即變回原形,才不至於嚇壞了塗山氏。

然而有一天,陰錯陽差地讓塗山氏見到了丈夫變成巨熊的可怕模樣!塗山氏拚命奔跑,巨熊忘了變回人形,則在後頭苦苦追趕。

塗山氏最終不堪體力負荷,倒地的瞬間化為一塊石頭。這時她已經懷有身孕,大禹聲聲呼喚,石頭竟然當場破裂,夏啟就這樣降生到世間來了。

如此看來,孫悟空不是唯一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同之處在於,千古不變的磐石與變化不定的悟空,形成了絕妙的對比!這才顯示出文學家特殊的創意與靈活的巧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