俚語好好玩 打斷手骨 顛倒勇

張馨文 |2014.08.21
5079觀看次
字級
圖/泱汀

文/張馨文 圖/泱汀

「好可怕哦!今天中午學校發生一件很恐佈的事情哦!」強強一進門就急著跟阿媽報告中午的事。阿媽問:「什麼事情,這麼恐怖?」強強站起來手足舞蹈的講著:「中午我們吃完飯,就在操場比賽盪鞦韆,東東一直盪一直盪,盪得好高,結果就碰的一聲掉下來了。」

阿媽聽了嚇一跳,連忙問:「什麼?那東東沒事吧?」強強急著回答:「有,很大的事,東東受傷了。」阿媽恍然大悟的說:「難怪!中午我看到救護車從學校出來,東東還好嗎?」強強說:「東東的手斷了,下午護士阿姨帶他從醫院回來,還打上石膏,好可憐哦!」

阿媽聽了搖搖頭,說:「你們太皮了,為什麼要比賽盪鞦韆,盪得那麼高才會發生意外,以後別太頑皮,要考慮安全啊!」強強點點頭說:「我知道了啦!阿媽,今天老師也很生氣,還處罰我們整個星期下課都不准到操場玩。」阿媽說:「你們要記取教訓啊!」強強問說:「阿媽!東東的手會好起來嗎?」「嗯!東東的手很快就會好的。」阿媽說:「你們啊,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這次教訓,如果懂得凡事要更小心,那以後就『打斷手骨顛倒勇』了!」

「打斷手骨顛倒勇」在詞義上是手骨折受傷痊癒後,會比原來的手更強壯,引申為一個人遇到重大的挫折,只要虛心改進,以後一定更有智慧和能力來應付人生各種困難和挑戰。有句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們可能常常遭遇挫折,只要勇於面對與檢討,找出錯誤的原因並加以改進,表現一定會更好,因為「打斷手骨顛倒勇」呀!

本單元同步於本周日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鄉土戀真情」趣味台灣話單元播出14:05─15: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