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互動 記憶中的父親

陳慧珊 |2014.08.21
1556觀看次
字級

文/陳慧珊

人的記憶是很奇妙的。人生過了一大半,有些記憶存留下來,有些卻完全沒有印象。為什麼人會選擇性留下某些記憶或喪失某些記憶,也是個謎。回想小時候,印象中的父親總是片斷零碎的記憶,或許那不是父親真正的個性,卻是我記憶中的父親形象。

跟妹妹上幼稚園的第一天,爸爸騎著摩托車送我們去。第一次到那麼遠的地方上課,我們都很緊張。下車後,含著淚一直向爸爸揮手再見。爸爸看著我們姐妹倆,大概也有點心疼,於是邊推著摩托車,邊跟我們揮手,結果一不小心撞上了電線桿。當他回過神來,跟我們說了再見之後,就轉頭騎車走了。但我們仍站在那裡,直到看不到爸爸的蹤影,才不情願地進教室。

爸爸下班回家後,總見他坐在沙發上翹著二郎腿,一面看報紙,一面喝養樂多,等媽媽準備晚餐。假如他心情好,會讓我們輪流坐在他的二郎腿上,這時爸爸的腿就變成自動鞦韆上下左右搖盪。有時,還要假裝投錢,鞦韆腿才會動起來。

管教工作大都落在媽媽身上,爸爸幾乎很少管我們,記得他只跟我說過一、兩次嚴厲的話,爸爸一開口,我的眼淚就開始掉,讓他很受不了。他常說我老是「用眼淚抹別人」。不過,我很怕被爸爸用拳頭關節敲腦袋,在沒有任何防備下,這種從空而降的懲罰,比媽媽的竹片還恐怖。

然而,爸爸卻也是我們的苦難救星,當我們犯錯被媽媽罰跪或面壁思過時,總要等到爸爸下班後,我們才有機會獲得解救。爸爸首先會詢問媽媽發生了什麼事,待媽媽一五一十數落我們的罪行,爸爸耐心聽完,耳提面命一番後,便解除我們的懲罰,吃晚餐去。

有一次,我們一家五口坐著爸爸的機車出門。媽媽背著弟弟,妹妹夾在爸媽之間,我坐在最前面,搭著爸爸的手一起握車手把,感覺既刺激又害怕。但一家人緊密擠坐在一起,迎風面對外面的世界,心裡卻有著滿滿的溫暖。

從小爸爸就鼓勵我們閱讀課外書。爸爸對吃、穿、用都很節儉,但對買書就很大方。因此,我們從小就愛看書。記得有一年,我們獲得的最棒耶誕禮物,就是每人拿到一套精裝本西方兒童文學套書。記得當時我們穿著睡衣,迫不及待地拆開禮物後,就在耶誕樹前讀了起來,也顧不得有沒有刷牙或吃早餐,直到媽媽下最後通牒,放話要把書送給別人,我們才肯起身。

我上小學後,爸爸買了一輛藍色金龜車。那時,最期待爸爸沒有出差的星期天,爸爸會開車帶全家到外雙溪野餐。一上車,爸爸就把車窗搖到底,然後轉開音響,流洩出韓德爾的水上音樂組曲,那旋律隨著風拂過我們的臉和頭髮。有時,坐在後座的我們也會充當爸爸的啦啦隊,讚美著爸爸的開車技術,大聲說著:「爸爸你好棒!」

雖然小時候和爸爸的互動時間不是很多,因為他必須辛苦賺錢,提供我們舒適的生活環境,不過,他的行事態度卻影響我們很多,最大的影響就是節儉、建立閱讀習慣及視勞動為生活的一部分,這些對我們子女來說,一輩子受用無窮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