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付錢寧早不要晚

南福 |2014.08.21
1593觀看次
字級

文/南福

假日因兒媳有事,臨時去他們家照顧兩個孫子一天。

無意中,在飯桌上看到孫子的聯絡簿上,保母除了記載昨日飲食和睡眠情況之外,還特別在備註欄上寫著:「托育費好像延遲了好幾天呦……」

唉!兒子對該給的錢,老是漫不經心的習慣還是未改,恐怕會給人不好的印象呢!

兒子結婚前住在家裡,第一次領薪水時,很豪氣地說:「我每個月給爸媽各三千元當零用錢!」我和老妻想想,既會賺錢了,六千元當食宿費也是應該的,也就欣然接受。

然而,想不到過了幾個月後,兒子開始經常遲給這六千元,我不曉得是他太忙呢,還是選擇性忘記,有時慢三天,有時慢一周,最扯的是有幾次一個月過去了還沒給錢,到了下個月,很自然地直接給下個月的錢,就這樣跳過一個月。通常我們都不好啟齒,有時暗示他,如果當時沒馬上掏錢的話,可能過會兒又忘了。

好在我和老妻都不靠這三千元過活,否則豈不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或老早就餓死了。

這種性格完全和我相反。以前我年輕時,領薪水的那天中午,第一件事一定是到郵局匯款回家鄉給父母親當家用,二十多年如一日,從未延遲過。

母親生前常告誡我們,該給人的錢,最好準時給人家,因為人家可能在等你這筆錢,繳會錢、房貸或孩子的學費等,不要誤了人家,或造成別人調度上的困擾。因著母親這句話,我租房繳房租,購屋繳房貸,甚至日常繳水電、瓦斯費,從沒遲繳過。每年報稅,我也一定在五天內報完稅;上班時,編機關刊物的同事邀寫稿件,我如答應,也一定提早交稿。每個月初,該給老妻的家用,還特別提前一天在月底就給,對家人也是維持著「寧可提早,不要延遲」的原則。

所以,兒媳回來後,我特別再提醒兒子要準時付錢給保母,不要造成他人困擾或不便(要不然怎會寫在聯絡簿上?)以前對我們經常「失憶」,我們做父母的不會怎樣,但對別人,如果經常忘記付錢,別人對你的印象可會大打折扣呢!

兒子點頭稱是說,他明天一定會趕緊付保母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