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袍山來佛寺 中國最早佛寺

人間社記者觀灝綜合報導 |2014.08.21
180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灝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湖北省咸寧市通城縣塘湖鎮黃袍山,日前發現一座古剎來佛寺。據考證,始建於漢代時期(西元前一一○年左右),是迄今在中國發現最早的佛教寺廟。

「來佛寺」位於黃袍山望湖村高山湖西南,始建於漢朝,是在漢武帝的使者張騫遣副使出使大夏經身毒(今印度一部分)之後。由於黃袍山地處皇城偏遠,才得以由身毒國人在黃袍山傳入佛教,建設寺廟,是華夏四海九州最早的佛教寺廟之一,名來佛寺;距今二千一百多年,略早於洛陽白馬寺、南宮普彤寺,堪稱中國佛教寺廟之佛源。

在漢代時期,沿著黃袍山大盤山來佛寺側的古道及山窩,相繼建了上寺、中寺、下寺、觀音(又稱東庵)等四寺,規模宏大,僧信眾多,香火鼎盛。來佛寺附近有北宋詩人黃庭堅、北宋抗金英雄方瓊等名人所書「佛源」、「佛宗」、「佛祖」等古石刻。

來佛寺現僅存明清時期重建的瓦屋、斷壁、石碑。不遠處有多棵至少一千五百年樹齡的紅豆杉、銀杏等,據說是古代佛教善信種植。寺院左側古道上行百餘公尺,有後人修補過的千年古佛石碑,以及古石橋、石埂、石梯、石道、石洞等。黃袍山上億萬年前形成的火山岩,有獨一無二的怪石、奇石,極具地質科考、奇石欣賞與旅遊價值。

在黃袍山望湖村北側的大堝村,還發現漢代初期張良創建的伐桂書院(古稱良山書堂、伐桂書屋等)、監樓、良山道觀等古遺址,見證黃袍山的道教信仰更早於佛教信仰。

黃袍山還有悠久的耕讀文化與習武健身歷史,來佛寺自漢至唐都有武僧的記載;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術,即源於黃袍山來佛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