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49 朱舜水 傳拉麵進日本

郝廣才 |2014.08.21
1956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拉麵」是日本的傳統美食,它的來源是來自中國。那是什麼人傳進日本的呢?

明朝末年,中國戰亂,滿清入關。浙江餘姚的大學者朱之瑜為反清救國,在華南、越南和日本之間奔走募軍費,支持鄭成功作戰。他還參加了鄭成功對南京的攻略。南京之役失敗後,鄭成功派朱之瑜為使者,到日本尋求援助。他到了日本後,發現明朝復國無望,而他不願降清,決定結束逃亡生活,改號「舜水」,舜水是什麼意思呢?朱之瑜解釋,「舜水者,敝邑之水名。」原來,舜水是朱之瑜家鄉餘姚的一條河,他用號來表示不忘故國的情懷。後來他到了日本,被水戶藩的藩主德川光圀,就是俗稱的「水戶黃門」延攬,請他為國師。

水戶黃門很愛吃麵食,朱舜水用當地的材料做了一碗中國麵給水戶黃門,水戶黃門吃後,讚不絕口。在一六九七年六月十六日,水戶黃門照著朱舜水傳授的方法,做麵給家臣、好友分享,這下「拉麵」就此在日本流傳。

當天受招待的貴賓有一位日乘上人,上人把這件事清楚的記在日記中。所以我們因此知道拉麵在日本的誕生之日。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