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機

文/黃志聰 |2014.08.20
1579觀看次
字級

租約到期,加上想感受低頭族滑啊滑的魅力,日前毅然換了智慧型新手機。

老妹在通信行上班,她一一解釋新手機各項功能的使用方式,這是LINE,那是拍照、來電鈴聲的歌曲選取,以及鬧鐘設定……多到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就像原本在狹隘的小雜貨鋪裡買東西,卻突然走進什麼東西都有的百貨公司一樣。

首先嘗試的是號稱有著一千三百萬畫素的拍照功能,沒想到我一玩就愛不釋手,除了操作簡便,而且影像清晰,拍不好還可刪掉重拍,拍出得意的照片時也能馬上傳到臉書,好讓眾家好友按讚與留言,享受立即的成就感。坐高鐵候車時,我在車站隨意拍,拍氣勢恢宏的建築,拍覺得有意思的大型廣告看板,也拍不相識的旅客;其中有張是一派悠閒與行色匆匆的身影一同入鏡,兩造對比強烈,像是個性與生活型態的隱喻。

然而,更令我好奇的是自拍,這不禁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參加演講比賽時,對著鏡子練習不同段落所必須表現出的口氣與手勢,有時冷靜有時激昂,有時柔軟有時得緊握拳頭,像在戲劇彩排一樣。在手機螢幕裡看到自己姿勢太老套,表情較僵硬,笑得太過頭,魚尾紋跑出來了,或者光影讓原本潛藏的幾根白頭髮變得特別明顯,統統可慢慢微調到看不見,甚至還可選擇嬰兒、復古、浪漫等色澤充當效果,讓自拍出來的照片宛如潘安再世,沉魚落雁般,無論長相如何,只要按壓幾個指令,人人在鏡頭前都可以變成超級帥哥及美女。

打電話要付費,利用LINE加朋友「賴來賴去」則不用錢,非但可達到相同的目的,而且可選用不同表情的貼圖來表達意思,增加互動上的趣味性。高中有空中同學會的群組,偶爾誰起個話題或傳幾張學生時代的糗照片,大家便七嘴八舌加入討論,哈啦聊天打屁,誰當年被馬子甩了,誰躲在廁所偷抽菸被教官逮個正著,誰的期末補考又差點過不了關……即便畢業後大家都如鳥獸散般各奔前程了,成就亦有高有低,賺錢有多有少,但在群組裡,我們可以卸除生活壓力,及職場上的爾虞我詐,心態單純而天真,彷彿又回到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了。

為了節省電話費,小女兒有時與我進行視訊通話。或許因所在位置的網路訊號比較差,往往「喂」了老半天還說不到話。等到在沙沙聲中確認彼此說的話都聽到了,也了解了,十分鐘已經過了。有道是「千金難買寸光陰」,然而我們卻本末倒置,為了省區區幾塊錢而耗費了寶貴的時間。不過,若是花在親子互動方面,倒還划算。

同事T告訴我這麼一個關於視訊通話的故事。他的朋友被公司調派到國外,因此舉家飄洋過海到異地定居;只是老父母聽不慣成天縈繞在耳邊的都是ABC,而且早餐老是三明治和漢堡輪流,加上沒地方串門子,不能偶爾和老朋友飆句親切的話,或者東家長西家短聊八卦,於是兩老不久便因水土不服而回國。

相隔兩地,老夫婦只能天天面對空蕩蕩的客廳相對看,撕過一張又一張日曆,就巴望兒子媳婦和一對乖孫找到空檔回台團聚。半年後,兒子給兩老辦了智慧型手機,方便彼此視訊通話,讓老人家看看孫子又長高了多少。只是兒子從此之後,每逢農曆春節才回國,他的理由是常常可以在手機螢幕上「見面」,就不用時常大老遠地飛過來飛過去了。

後來聽說他老父有一天突然把手機丟在地上,不想使用了。因為視訊愈多,相見之日便愈遙遙無期。有時,科技與人性是背道而馳的。

以前用手機只要撥得出去,來電接聽得到,會發簡訊就好了。如今智慧型手機在手,看什麼找什麼買什麼都很方便,滑一滑似乎就可與世界無縫接軌了。但耽溺其中的時間愈來愈多時,卻也發現或許已逐漸地失去了些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