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咬得菜根百事成

文/林少雯 |2014.08.20
2643觀看次
字級

口腹貪饕豈有窮,咽喉一過總成空;何如惜福留餘地,養得清虛樂在中。——宋‧蘇軾〈戒殺詩〉

這幅護生圖,是在讚揚素食的好處,認為膏粱厚味只為滿足喉下三吋,一吞下肚也就不知其味了。

為了此喉下三吋之地,人們大費周章,將雞、鴨、魚、肉以濃濃的調味煎、煮、炒、燉,料理得香噴噴、油滋滋,端上桌色、香、味誘人,讓人看了垂涎三尺,吃得齒頰留香。

這香,到底是動物的屍肉香呢?還是調味料香?若什麼調味料都不加,這肉還香不香?

口腹貪饕,是永無窮盡的,但是大魚大肉從咽喉一過,轉眼成空;而動物不願就死的哀號,臨死前的痛苦驚嚇,卻隨著屍身一起被人吃下了肚。

殺生造作無數殺業,對同為物命的眾生,是多麼殘忍和不尊重,不當牠們是生命,只當成肉品。

若把活畜帶到廚房,烹調之前得先經過處理,唐末永明延壽禪師就有一首護生詩描寫到人們殺動物的細節:「咬牙切齒一刀,登時流下鮮血。燒起一鍋滾水,毛衣退得淨潔。開腸破肚剜心,將他渾身碎切。鍋中烹煮煎燒,五味調和美舌。吃下咽喉三寸,借問有何清潔……」

哇!寫得多憤慨啊!不過真的很寫實,因為再怎麼處理,畢竟都是動物的死屍,有何清潔可言?而且牠活著時你見到牠,還忍心吃下牠!

永明大師的詩中還寫道:「世間只有人狠,射箭捕網打獵」、「堪嗟人心如鐵,終日殺生造業。他身滋養你身,心上如何忍得?」可不是嗎?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沒有一樣逃得過!甚至無害的生物,如「水類田雞螺螄,黃鱔烏魚鰍鱉。分明不害於人,何苦將他命絕。」

想想,若能饒過物命,嚼得菜根生香,既能惜福延壽,又能給眾生留餘地,還能少造殺業,進而長養慈悲,還能健康清爽無負擔,養得清虛樂在其中,何樂不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