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捷運電扶梯的新口號

文/杜珍彤 |2014.08.20
1575觀看次
字級

文/杜珍彤

非假日午後的捷運站,往月台的下行電扶梯上,只有一對母子牽手站在我左前方數階。突然,一位腳步快速的年輕型男,一陣風似地越過我的左側,到達母子後方一個階梯。

年輕人受阻卻未停止前進,不出聲一逕地往前擠,約莫幼稚園年紀的小小孩身體向前晃動,眼看就要被擠下階梯了,嚇得我差點叫出聲!幸好媽媽將小孩的手牽得夠緊,才及時把他拉近貼住自己。年輕人則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快步走去,隱約中似乎看到他還不耐煩地皺了一下眉頭。

台北捷運通車之初,電扶梯扶手旁的斜面上貼有兩句標語:「請靠右站立,左側供通行。」交通尖峰時段,電扶梯踏階左側成為乘客趕時間的快速通道,站立右側的乘客則安穩、輕鬆地由電扶梯自動帶到地面。左右各行其是,形成眾人稱揚的捷運文化。

但幾年前,跨年活動人潮在快速移動的捷運電扶梯上推擠走動而發生意外,造成乘客受傷,開始有人檢討,認為人在行進的手扶梯上快速走動、奔跑,確實危險;事件後不久,原先兩句標語悄悄地消失 ,代之提醒乘客的是:「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此舉就捷運公司而言,已善盡提醒乘客注意安全的道義責任,爾後若有乘客在電扶梯上走動、跑步而發生事故,捷運公司是不負法律責任的。

不過,多數人已養成「靠右站立」的習慣,我想,在電扶梯快速通過的這位年輕型男,應該是電扶「靠右站立」文化的受益者、奉行者,所以當他往前硬擠時,表情不自覺地透露出自認權益受損、得理不饒人的氣勢。

但他忽略了捷運公司原來「請靠右站立,左側供通行」的呼籲早已不被鼓勵,「靠右站立」既非法令規定,母子倆即便沒有靠右站而擋路也不算犯法,他們是遵行「站穩踏階」啊!如果當時年輕人把小孩硬擠而跌下階梯,那可怕的後果他可得負完全法律責任。

這位年輕人長相高帥,穿著時尚,渾身洋溢自信,讓人感覺他可能是事業順遂的菁英一類,也就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卻只因行路受到小小阻礙,就如此蠻橫對待婦孺,即使沒有「人在得意時應更謙虛」的修養,也該有開口請人讓路借過的禮貌吧!

這個捷運電扶梯的小驚嚇,同時讓我感悟到人生就像「不停前進的電扶梯」,只要站穩踏階,總會到達自己的目的地;不必貪快,無須不擇手段拚命爭逐名利而忽略自己的健康、又不顧他人權益,否則結果很可能是傷人又傷己哪!

(本文由「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提供 http://mypaper.pchome.com.tw/mel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