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憂解勞 有兄弟姐妹,真好

文/陳愛珠 |2014.08.20
2943觀看次
字級

文/陳愛珠

前些時候,母親經常喊牙痛,忍到實在受不了才肯去看牙醫,醫生幫她清理牙周,開了止痛藥吃,回家後感覺好一點。

不過,第二天卻痛得更厲害,再赴牙科,醫生說:「我再幫妳徹底清理一次。」

結果,第三天腫了半邊臉,弟弟要帶她去大醫院看,老人家嫌太遠很麻煩。

因為住家附近有兩戶鄰居正在辦喪事,老人家直覺可能是犯了沖,執意跑去廟裡祭拜化解。

眼看老人家的臉腫得不像話,小弟心急地打電話給我和妹妹,要我們幫忙勸誘老人家。由於妹妹住得較近一點,且家裡有司機(妹婿),於是由妹妹先趕回家一趟。

他們好言相勸,才把母親帶到離娘家較近的恩主公醫院掛急診,醫生說已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非常危險不能拖延,恰逢星期日醫護人員不足,建議我們趕往林口長庚,那裡的醫療團隊較強。

長庚醫生診斷後,要母親馬上住院,但因為沒有病床,只好暫時待在觀察區,當晚由妹妹陪著。

第二天白天由小弟接班,傍晚由大弟接班,弟弟妹妹們心疼我最近受五十肩所苦,沒有安排我輪值,妹妹說晚上再由她去接班,要我放心。

妹妹要上班,連續兩晚看護無法好好睡覺,身體怎受得了,當然換我去看護,我才能放心。那晚我陪著母親談心,並趁機勸解母親:「妳老是嫌兒子對妳大小聲,就是妳不聽話嘛!這次幸好強迫妳來住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老人家嘴上說:「只是打針而已,你們不用陪我。」其實所有子女圍在身邊,老人家可開心呢!

晚上有人來問要不要租躺椅,一個晚上五十元,也有人來問要不要請臨時看護?為了生活,人們都會動腦筋找賺錢方法。

直到第三天晚上,仍然沒有病床,所幸因為處理得當,發炎已經獲得控制,臉消腫了百分之八十。第四天,終於可以辦出院回家休養,隔幾天再回診,處理牙齒事宜。

醫師說,母親的牙齒鬆動無用,必須拔掉,否則有可能再發炎,但因為母親有糖尿病、高血壓,處理時要特別小心。此次,就是因為牙科診所處理不當受到感染,才會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所幸及時控制,才沒有危及生命。

台灣人很幸福,有健全的健保制度,看病不會花很多錢,但請看護則是一大筆開銷,尤其,老人看護更是長期的考驗,有賴家人相互合作、接力,才能節省開銷,也才不至於全累倒。

我很幸運有弟弟、妹妹一起分憂解勞,以孝悌慰老母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