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營造好鄰居 創造多贏

凡夫(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4.08.20
1306觀看次
字級

昨天外電報導,學者發表研究指出,好鄰居會讓你擁有較健康的心臟。

這篇刊載於《流行病學暨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好鄰居及感覺和社區居民緊密相連,能幫助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看到這則報導,令想起孟母三遷的故事,鄰居不但會對孩子成長有密切關係,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怎能不重視?

反觀目前鄰居間的關係,大多不相認識,奢談往來。公寓大樓,樓層愈高,鄰居關係愈疏離,有時同坐電梯,形同陌路,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不像古早社會,鄰里雞犬相聞,鄰居相挺相助,互通有無。

有此現象有其時代背景,現代人為生活忙碌,營生都來不及,哪有餘閒餘力環顧周遭。

不過「遠親不如近鄰」,如果鄰居能就近相互照顧,比遠在「天邊」的親人更有用。

許多緊急事件如家暴、虐兒、意外都是鄰居及時通報、搶救,化險為夷。

現在還有些大樓、社區有很好的傳統,比如新年、端午、普渡、中秋、冬至等民俗節慶,都會一起祭典、活動,聯繫居民情誼。

有的社區一年四季還定期聚餐,每家煮一道拿手菜,居民一起品嘗,一起分享,交換心得,聯絡感情。

甚至定期辦遊覽、參觀、交誼活動。也有早晚一起運動,一起唱卡啦OK,就像一家人。

鄰居要歡樂,當然要有人帶頭,也要居民熱心參與。更重要有經費、有計畫,這往往社區管理委員會扮演重要角色,擔負重任,管委會也要有熱忱的領導人。

好鄰居好處多,好鄰居不一定能選擇,但能營造,多付一點心力,多付一點關懷,受益的不只是自己,也嘉惠別人,可說是多贏,何樂不為?

凡夫(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