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學英語 台東孩子逆轉勝

 |2014.08.20
3640觀看次
字級
台東縣十一所小學推動英語「減法教學」,把課本減半,單字背得也比其他學生少,英語檢測成績卻絲毫不輸人。圖/ETS台灣區忠欣公司提供

【本報台北訊】「How are you?」外國觀光客現在到綠島,容易被小學生圍住,積極用英語攀談,贏得外國人寫信給台東縣政府,讚美這群孩子英語能力佳。這群小學生歷經台東縣政府推動「減法學習」的三年實驗,八冊英語課本減半,只學四冊,沒想到英語能力不降反升,今年新學年度「減法學習」要延伸到國中端。

當外界擔心國文和數學上課時數減少、會降低學生能力時,台東縣用「減法學習」達到逆轉勝。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說,台東學生PR值全國最低,許多孩子國小從三年級到六年級,學了四年英文,但二十六個字母都寫不全。

四年前,吳正成北上搬救兵,獲得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大力協助,以一套嶄新的教學模式,強調「教會不必教完」的思維,獲得台東縣政府支持,挑選台東偏鄉十一所學校作實驗。

負責培訓師資的陳超明解釋,減法學習就是「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家庭作業」,所有的學習都在課堂上完成,只要學生說「不會」,老師就要停下進度教到會。他說,台灣的國小教學都在追趕進度,把真正的「學習」轉化為家庭作業,交給安親班和父母親。

陳超明說,國小英語課本太難,教育部課綱要求國小生要認識三百個英文單字,但國中一年級的課本只用一百二十個單字在編寫,因此他認為,小學生只要學會核心的一百二十字即可。ETS台灣區忠欣公司也提供小學生每學期一次免費的多益普級測驗,以掌握學生學習成效,進行課堂教學調整。

吳正成說,經過三年實驗,雖然比別人少上了四冊、少學了一百八十個單字,但檢測學生能力,卻和市區的學生差不多,尤其溫泉國小,原本在畢業時大約有四、五成的學生字母還背不全,現在都通過教育部的補救教學門檻,「零補救」的奇蹟讓老師、家長都感到驚奇。

吳正成說,學生因為英語能力提升,變得有勇氣向外國人開口說英語,有了自信後也間接提升對其他科目的學習興趣。

九月起一○三新學年度,台東縣還會增加三所國中加入「減法學習」,包括都蘭國中、綠島國中、寶桑國中,陳超明已經把教材簡化,比如時態只學四種等,目標便是三年後的國中會考達成「零待加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