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身分證 社會邊緣人新生

吳政峰 |2014.08.20
11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流浪街頭十多年的小李(化名),由於未曾辦理換發身分證,生病必須自費看醫生,甚至屢遭巡邏員警盤問。細心謹慎的信義區戶政所主任廖雪如憑著一紙退伍令,成功連繫外交部,查驗人別無誤後,順利核發身分證。

小李十多年前因生意失敗,自責離家出走,從嘉義北上台北,過著露宿街頭的打零工生活。當時身上只帶著一紙斑駁的退伍令,碰上警察臨檢,常被誤認為逃逸外勞,每次都要解釋一番。

「沒有身分證就不能辦健保與勞保,生病了就是一大筆開銷。」在新雇主鍾姓副理的勸說下,兩人跑了多家戶政所,均被以證件資料不齊為由婉拒受理。今年七月,雇主不死心,再偕小李到信義戶政所「碰運氣」。

信義戶政所主任廖雪如獲悉小李的困境,戶政所全體上下想方設法,不放棄希望。小李想起曾辦過護照,戶籍員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請求協助,提供護照申請書影本,並核對國防部退伍令、護照申請書影本等資料,確認為同一人,讓小李終於拿到身分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