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故事】智者見相 捨榮求道

星雲大師 |2014.08.17
1460觀看次
字級
「智慧之人是在人間萬事的現象中去發現世間真理,所謂豪貴學道難,佛陀的智慧是跳脫世俗的想法,見到老、病、死的現象,就毅然放棄王位,出家尋找自由解脫之道,終至成為一位人天的智者。」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智慧之人是在人間萬事的現象中去發現世間真理,所謂豪貴學道難,佛陀的智慧是跳脫世俗的想法,見到老、病、死的現象,就毅然放棄王位,出家尋找自由解脫之道,終至成為一位人天的智者。」

悉達多從小雖宴居宮廷,但種種富貴享樂的生活,並沒有染汙他的清明宿智;人生苦樂,生命來去的問題,反而不時觸動著他敏銳多感的心靈,使他經常潛心於一種超乎哲學的宗教思索。

有一天,太子出城郊遊,先後在各個城門遇見佝僂老叟、命垂病患、出殯死屍等震懾人心的悲慘景象,這番機緣,讓他深刻警悟到無法掌握的變異人生,原來一切是無常的、是苦的。

最後,太子遇見一位儀容祥和的出家修行者,被他出俗脫塵的氣質所感動,興起無限崇敬,恭敬的問道:「請問你是什麼人?你為什麼要穿與眾不同的服裝呢?」

「呵!你要問我這個嗎?我告訴你,我是離開家庭束縛的沙門,我厭離老病死的苦惱,為了要求得自由解脫的大道。眾生,沒有人能免除老病死,沒有人能逃脫瞬息萬變的無常,因此,我才出家來做沙門。我沒有什麼可以憂愁,也沒有什麼可以歡喜。我的希望只是能夠獲得不生也不滅,達到冤親平等的境地。

「我,沒有財欲也沒有色欲,終日隱居在山林寂靜的地方,斷絕世間名利的關係,沒有『我』的觀念,也沒有『我所有』的東西,沒有淨穢的選擇,也沒有好醜的分別,在市鎮或村莊上乞食,滋養這假合的色身。

「遇到別人有苦難的時候,我就設法為他解救,我沒有希望別人報酬的心理,更沒有求功德的念頭。我只覺得眾生的苦惱都應該讓我一個人承受,我不努力去解救生死大海中的眾生,還有誰呢?」

太子聽沙門的話後,滿心歡喜的說道:「我也是和你一樣的思想,遠離一切欲念,尋求解脫的境界。同時,我也有救度眾生的願力,只是我還沒有懂得怎樣去做,今天幸而遇到你,我彷彿見到黑暗的世間上一盞明亮的燈光。」

太子說罷,再看沙門,沙門忽然不知跑到那兒去了。

太子以為這是過去諸佛來點化他的,他即刻決定踏上修行之路。

摘自《佛教叢書‧教史》

累積福報趁年少

有一天上午,佛陀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阿難也跟隨著。當時,有一對年老的夫婦,佝僂的背,蹲在街道燒垃圾的地方取暖,像是隻掉光羽毛的老鵠鳥,流露貪婪又悲苦的神情。

佛陀告訴阿難:「這對年老的夫妻,如果在人生四個階段:年少、青年、壯年、中年,能夠勤奮工作,節儉儲蓄,就可以成為舍衛國第一或第二或第三或第四的富有長者。如果能夠學道修行,精進不懈,也可以證得阿羅漢果或阿那含果或斯陀含果或須陀洹果,入賢聖位,得解脫樂。但是他們奢逸墮落,聞法不著意受持,年老時,財富散去,更錯失證得解脫果位的因緣。」

佛陀語重心長地教示:「年少時,不勤奮求取富足,也不修持梵行,老年後就像老鵠鳥棲止於乾涸的池畔,只能悲苦的度盡殘生。

摘自《金剛經講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