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北海水岸一日遊

文/李啟疆 |2014.08.16
1851觀看次
字級
北海岸景觀海天一色,旅遊元素豐富,海邊的遊樂設施齊備。圖/李啟疆
北海岸景觀海天一色,旅遊元素豐富,海邊的遊樂設施齊備。圖/李啟疆
不少新人到北海岸取景,留下幸福的倩影。圖/李啟疆
不少新人到北海岸取景,留下幸福的倩影。圖/李啟疆

最近陪伴到訪的小姨子一家人由淡水到三芝、石門、金山、野柳、萬里,最後抵達基隆進行一日遊,沿著北海岸看到許多綺麗的風景和寺廟,更觀賞到海岸奇岩怪石,留下快樂的足跡。

白沙灣奇岩可觀

淡水除了名聞遐邇的紅毛城古蹟外,每年春天無極天元宮盛開的櫻花可謂遠近馳名,此外,漁人碼頭以及渡船頭開往八里看觀音山,或開往淡水河口的觀光渡輪,都值得搭乘一遊。

離開三芝後,先到淺水灣海水浴場、水車公園一遊。經過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簡稱北觀處)的白沙灣遊客中心,再順遊麟山鼻、白沙灣、富貴角燈塔、石門洞、野柳海生館、風館奇岩等,沿路盡是知名的在地小吃及豐富土產,如富基漁港及萬里一帶的海產,石門肉粽及金山廟口鴨肉,還有金山當地盛產的芋頭、地瓜,令人忍不住聞香下馬。

石門洞渾然天成

沿著陽金公路直達陽明山,沿途觀賞大、小油坑噴出的硫磺氣,聞一聞濃濃的硫磺味,下山時欣賞道路兩旁別墅區,十分幽靜宜人。下得山來,直奔石門。石門每年四、五月都會舉辦「國際風箏節」活動,各型風箏在天空爭奇鬥豔,非常的熱鬧,海邊各式風帆、水上摩托車、衝浪的俊男美女,都值得觀賞。

「石門」地名的由來,據說是石門國小路旁靠海邊有一座天然石洞,原本是海底巨石堆,中間長期經海水沖刷形成一個天然石洞,遠觀像座石頭門,從石洞中又可看到海水澎湃,因而得名。

翡翠灣景觀多元

十八王公廟供奉是十七個人加上一隻忠義救主犧牲自己性命的忠狗。廟旁大圍牆即台電核一廠,原來在此位置上的乾華國小移到山上約三、四公里處。核一廠旁山頂上有許多超大風車整天不停的轉,是台電的「風力發電廠」,全靠海邊的自然風力轉動發電機,是節省能源兼具環保的發電設備。

金山以前叫「金包里」,按平埔族語就是「金色的山丘」。除了金山青年活動中心,金山的溫泉也很有名,海中有雙巨石併立如夫婦十分恩愛,故稱「夫妻岩」或「雙燭台」,是海邊知名的景觀。萬里的翡翠灣更是夏天玩水的好去處,尤其是迎風展翅的滑翔翼以及各式水上活動,假日總吸引萬千人潮前往遊玩。

野柳賞海蝕雕像

野柳本來是一個小漁村,因為海岸砂岩被海風長年吹刮侵蝕,形成許多特殊的形狀,如:女王頭、仙履鞋,蜂窩、壽桃、瑪玲鳥頭、燭台、香菇、明駝、猩猩、乳石、酒壼、豆腐石……等等,十分可愛。

海邊還有一尊漁夫林添禎捨身救人的銅像,讓遊客賞石之餘,憑悼和追思。野柳除了海蝕雕像外,還有海洋世界的海豚、海獅表演,海底隧道觀賞熱帶魚,玻璃船看海底奇觀,遊客還可順便到單面山、野柳岬一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