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農的田園實踐 城鄉美麗共生

李碧華 |2014.08.16
213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小木屋矗立在田野中,增添休閒度假氛圍,手邊有點閒錢的人以「行動木屋」做為第二個家已蔚為風潮,低負擔的半農新提案讓自然共生,也是時尚品味的微享受。

空間設計師章達說,木屋結構採用天然建材,工業汙染近乎零,因為坪數小,更不會對土地造成負擔,再加上屬非固定建築可自由搬移,無異能為新經濟創造新嚮往,把都市的精緻與鄉間的廣闊二合一,城鄉美麗共生之外,更是半農田園生活的實踐。

章達說,Log House在台灣的木構造設計規範中使用極廣,命名為「原木疊砌構造」,用一根一根的原木疊砌組合起來作為牆面,身處其中,就好像待在森林裡一樣,不斷散發出原生木頭的芬多精,讓人有平靜自然的感覺。「結構骨架可以現場裁切施工快速組裝,工期較短,而它的結構模式簡單、且不需歷練資深的工人也可以立即施工。」

在業界已打出天下的「紅屋」企劃李俊儀也說,不浪費細微空間而設計精準的小屋處處可收納,不只冬被有歸處,甚至農產釀造都有大儲槽。收納充足,不只生活豐富,小空間也寬敞舒適,為現代人打造慢活情境。「靜、定、慢三合一的生活,讓窗內舒服,窗外美麗,品嚐生活的真諦。」

此外,客房是書房,也是茶房。偶而邀友來,飄茶香,漫音樂,細品千古美談。現代設計,最時尚、最環保的現代設計,讓鄉間享有都市人都欽羨的生活品味。

在李俊儀看來,半農更是老人可以啟動的革命,養護身心,安身立命,找回親子人倫,再造社區人情,「找塊田,用草耕,薄施肥,讓土地乾淨健康,讓蔬菜可以自然成長。」

產業觀察者嚴強國則認為,世界上遺留下來的偉大建築,都是令人讚嘆的木構建築,而此類低碳建築的建構必須從我們這一代,更要重新啟動。擁精湛木構建築經驗與實力的當下許多木屋開發公司,無不以以百餘年原汁原味正統的美式木構工法發展成「客製化頂級木屋」、「S.I.Ps結構型絕緣牆板房屋系統」、「移動方舟(小豪宅)專案」、「大跨距木構建築系統」等項目。

地球氣候加速變遷之下,綠建築、綠建材的發展潛力將帶領未來建築主流市場,隔冷、隔熱、噪音等絕緣效果,以使用時間軸換算來看,可降低成本、縮短營造時間及居住低耗能源,各方面都具有極高效益,「木屋本身又屬於柔性結構,比一般混泥土更具有彈性,比鋼構屋更具恢復性,當發生強震時只要是設計得當,完全損失的機會相當微小。」嚴強國說。

目前木屋屋頂有單斜、雙斜、複斜,四斜、四斜穀倉式等類型:「木構建築普遍會擔憂防火、抗強風、抗強震等疑慮會逐步解決,測試已通過除代表木構建築的安全優勢外,更凸顯木造建築的特質。」嚴強國強調,節能低碳的時代,主題式度假木屋或餐廳、美式木構住宅群、康養照護銀髮村、主題樂園會館等都將行情看漲,迎合了當今市場的普遍需求。

創意造屋

蝸居小木屋 臥室書房二合一

寧波大學科技學院念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大四學生王樂,畢業作品設計了一座名為「蝸居小木屋」,請木工耗時八天組裝,成為學校的一道靚麗風景。

蝸居為一室一衛一廚佔地面積三點八平方米。除去還未接入的水電,花費不過八九千塊錢。在空間設計上,一樓基本用來生活,有廚房間和衛生間,可以做飯和洗漱;二樓用來休息和學習,既可以當臥室,也可以當書房。

為了結實和牢固,木屋的立柱採用防腐木,其他則全部是橡木板,框架厚二公分,一、二樓之間的隔層和樓梯考慮到承重問題,厚度是二點五公分;小木屋除去底層和樓板,一樓凈高一點九四米,二樓凈高一點八六米,這樣安排是因為人在一樓活動時基本是站立的,在二樓多數是坐著和躺著。這兩個層高能符合多數中國人的需求。廚房有一個簡單的水槽和水龍頭,水槽上面幾個格子用來存放柴米油鹽醬醋,下面則是留給鍋碗瓢盆的空間。

要入廚做菜的話,水槽旁邊可以伸展開一塊木板,正好能擺下電磁爐。

王樂學了四年環藝設計,希望能設計出既省錢,又美觀舒適的建築,幫助剛剛畢業的大學生和那些經濟實力較欠缺的外來務工人員,讓他們打拼的同時,有個安樂的小窩。

產業成績單

健康有益的「森林浴」

原木含有豐富的芬多精和負離子,不但可以緩和居住者的情緒,也能發揮抗菌效果,對人體的健康有益,也是俗稱的「森林浴」。此外,原木擁有毛細孔可做調節,標準的冬暖夏涼,有別於一般混泥土和鋼構建築。

一般人都認為木材室是易燃品,只要一點點火就會燒起來了,其實不然,其愈厚的原木材,愈不容易被點燃,就像烤食物一樣,一定先拿較容易燃燒的報紙或火種去慢慢烘烤木炭一樣,必須要長時間的高溫去點燃才會續燃,這是因為具有大斷面的木材,就算表面著火,也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層,發揮隔熱阻燒效果,安全性是更高的。

慢活小站

蓋一棟半農行館

●養護身心,安身立命,找回親子人倫

●再造社區人情,讓土地乾淨健康,蔬菜自然成長

●舒適落足,開始與蔬菜共生

●募集同好,分攤田地,既有良伴,也減輕負擔

●共同經營菜園、社區,生活更優雅、自在

●不只應付自己的老去,還更為了打造兒孫的願景

優勢探索

100%百天然建材 輕鬆寫意

1. 配合夢想,可自由且快速進出場或移動。非屬固定建築,免除請照麻煩。

2. 兩隻腳輕觸地,對土地的負擔少之又少。幾近百分百天然建材,化學污染近乎零。

3. 建坪,財務與維護的總負擔輕鬆寫意。

4. 超大收納,生活需求,一應俱全。

5. 周休二日度假或長年住,兩相宜。

6. 斷熱,冬暖夏涼,斷水,風雨不侵。

7. 構造結實,颱風撼不動,地震搖不鬆,耐候耐震。

搭屋蓋厝 3 種類型

類 別 含 括 不含括

單層木屋 ●全木屋,可自行作基礎,自行安裝。

●含衛浴、廚房、餐廳、臥室,所有家具、窗簾。 不含安裝、地基、外水電、運送費用、電器。

(但含線路、電陶爐及照明)

雙層2臥

或3臥 ●一樓鋼構,二樓木構,須全部一體施工

●含衛浴、廚房、餐廳、二臥、捲簾,所有家具(三喜茶房組,另外選購)

●地基、外水電、運費、吊裝費,須先勘察基地,個別另外估價 不含獨立電器設備。

(但含線路、電陶爐及照明)

營建工法 3 種方式

類 型 特 色 規 畫

Log House 將大型的原木疊砌起來,接縫抹上灰泥形成外牆,隨著技術的演進,慢慢的會將原木加工成型,現在大部分的原木疊砌構造房屋,結構特殊,屋頂設計少能有較大的變化。 調節溫溼度的功能最好,木頭本身就是最好的絕緣體,保暖的效果會達到最佳,比鋼筋混泥土在嚴寒嚴凍的地方更能夠抵禦氣候的變換,成為日本優質住宅的代表,提供保暖以及自然感受。

2×4 歐美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是木構造現代化的工法最重要的一種,美國90﹪以上的一般住宅都是用這種工法建造而成的,綠建築,生態建築等影響下,也有80﹪以上的小住宅開始用這種方法新建 基本骨架乃是由 2英吋×4英吋的毛料裁切而成的結構材來組成。

板式結構依據室內空間的變化以及外觀的造型加以搭配,在內外壁的材料應用上比較多變。

大木結構 以大型的原木或集成材骨架作為結構,用大型的原木來做柱子來做樑,然後才做壁面、樓板的施工,這叫大木結構 大型的原木骨架配上不同的璧材來呈現,以凸顯結構骨架的結構力、結構感與結構美,而形成外觀型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