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後悔

星雲大師 |2014.08.15
3681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後悔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不應作而作,

應作而不作,

悔惱火所燒,

後世墮惡道。

──《大智度論》

這四句偈提醒我們,許多事當作而不作,或不當作而作,都會讓人悔恨不已,甚至墮入惡道中受苦。

「不應作而作」,不應該做的事情卻做了,什麼是不應該做的事呢?例如,說讓人討厭的話,結交不該交往的朋友,甚至做了犯法違紀的事。

此外,有的人明明沒有錢,資金不夠,沒做好準備,就貿然投資做大生意,可能到最後血本無歸;不該吃的東西你貪吃,傷了腸胃。因此,不該做的事,要多方衡量,不能衝動行事。不該說的話,要慎重不出口,不該想的,就不應該去妄想,不應該去的地方就不要去,謹言慎行,才是人生的安康之道。

「應作而不作」,應該要做的事你不做,比方說,你應該愛國家,你沒有去愛國家;應該要去愛社會,你沒有去奉獻社會;應該去服務大眾,你沒有去服務大眾;你應該要愛家人,你卻沒有去關心家人。

再者,你應該孝順父母,你沒有盡到孝道;你應該要和睦鄉里,你沒有守望相助;你應該廣結善緣,你沒有去布施喜捨;你應該給人方便,你沒有去實踐奉行。

許多應該要做的都沒有去做,這叫做顛倒,這就像經典裡講的「非人」,應該要笑,你不笑,讓大家不歡喜;你應該要說,卻不肯說,這個也是妄語;你應該要合群,卻不跟人合作,這些「應作而不作」,同樣會製造糾紛和麻煩。

「悔惱火所燒,後世墮惡道」,假如有太多的應該做而沒有做,太多不應該做的而去做,那就會虧欠很多人,將來必定會懊悔,招致煩惱之火,等懊悔煩惱的火燒起來,懊悔就不及了,即使想改變也嫌遲,這些種種的煩惱,會使得我們「後世墮惡道」,將來感召惡道的因緣。

《大智度論》這四句偈說的很好,對大眾很有助益,我們應該要及時行善,對不應作的惡事,也要盡快回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