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懺悔的重要

星雲大師 |2014.08.14
9972觀看次
字級
這四句偈說明懺悔的重要及殊勝。懺悔,就是知錯、認錯,警覺自己說錯話了,就向對方道歉、認錯;做錯事了,就對方坦白認錯;甚至思想錯了,也懂得自我反省。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懺悔能延金剛壽,

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

懺悔能開菩提華。

──《心地觀經》

這四句偈說明懺悔的重要及殊勝。懺悔,就是知錯、認錯,警覺自己說錯話了,就向對方道歉、認錯;做錯事了,就對方坦白認錯;甚至思想錯了,也懂得自我反省。人如果肯認錯懺悔的話,不僅能獲得他人的諒解,自己也可以不斷進步,即使是無邊的罪業,都抵不過一個「悔」字。

佛教裡,並不要求完全不犯錯,或完全沒有過失,因為犯錯本身不嚴重,嚴重的是犯了錯卻不肯認錯,不知道懺悔,不知道修正。只要懂得懺悔,所謂「知過能改,善莫大焉」,懺悔就像法水,可以蕩滌我們的身心。罪業如鹽,清淨的法水可以淡化我們的罪業,就像一把鹽巴融化在一缸水裡。

「懺悔能延金剛壽」,有了懺悔的心,就懂得愛惜生命,不隨便殺生,如此能延長自己的壽命,像金剛一樣不壞。

「懺悔能入常樂宮」,有的人做錯事,只是一味懊惱悲苦,或者死不認錯,執著計較,反而帶來更多的煩惱。假如能夠當下懺悔認錯的話,就能進入到常樂宮的殿堂,為自己帶來快樂。猶如身上的汙穢骯髒,經過懺悔法水的洗滌就乾淨了,自己也快樂。

「懺悔能出三界獄」,如果不肯認錯,就會被罪業所綑綁,或被各種詆毀、輿論所束縛,不得解脫。藉著懺悔之力,可以減輕我們的罪業,慢慢就能跳脫三界的牢獄。「懺悔能開菩提華」,隨時保持懺悔的心,勤於修正自己的行為,將來定能開菩提花、結菩提果。

懺悔,是我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美德,懺悔猶如藥草,能治我們的煩惱百病。犯了錯能知道懺悔改正,再重的罪業也能日漸消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