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捨才能得

星雲大師 |2014.08.13
8543觀看次
字級
世間諸有情, 若了解惠施, 能感大果報, 明見似如來。 ──《本事經》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世間諸有情,

若了解惠施,

能感大果報,

明見似如來。

──《本事經》

這四句偈語主要是鼓勵大家要喜捨、布施。所謂捨得捨得,有捨才能得,你不捨就不能得。像社會上有些人不懂得感恩,只知道索取、要求,像這樣貪心,就是一個貧窮的人。甚至,有的人對於別人的過失,只想著報仇雪恨,不願寬恕、原諒,他的心就像處在地獄、餓鬼、畜生。如果想把人做好的話,先從惠施給人做起,喜捨的心會使人格慢慢圓滿。

我時常鼓勵信徒,布施不一定從金錢來布施。比方說,你跟人講兩句好話,這是語言的布施;你給人一點笑容,這是微笑的布施;你眼睛朝他看看,行個注目禮,這也是眼睛的布施;甚至於用雙手服務大眾,哪怕是為人指路、帶路,等於用手腳來布施……。因此,布施不一定要用錢,就算你不太會笑,也不懂得怎麼讚美,但是你心裡很歡喜,這就是以心香一瓣,奉獻供養,這個心意的布施更有功德。

像現在有的人做義工,把時間、生命都布施了;有的人以技術、知識來傳授,教人電腦、教人打字、教人插花、教人烹飪,這也都是布施。你能布施表示你很富有,你如果心裡沒有歡喜,怎麼肯用笑容布施給人?因為心中富有,所以金錢、時間、技術、知識等等,都願意給人。能給人,你就是心靈的富翁。

試問,有誰會願意做個貧窮的人?當然都希望自己是一個富有的人,想富有的話,就要學習布施,不布施怎麼會富有呢?希望我們所有的人,都能肯定惠施的價值,尤其是小小的布施,更值得我們來提倡。小小布施,即便是一塊錢、十塊錢、一百塊,只要你願意隨喜布施,聚沙就能成塔,小小的布施也能感應大大的果報,就算是一句好話,也能讓人得到大利益。

像佛陀,也是「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最後才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切的福德果報,都是從布施中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