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造業自受

星雲大師 |2014.08.12
3416觀看次
字級
如鐵自生鏽,生已自腐蝕,犯罪者亦爾,自業導惡趣。──《法句經》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如鐵自生鏽,生已自腐蝕,犯罪者亦爾,自業導惡趣。──《法句經》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世間必然的定律,無論是誰造業都是自作自受。這首四句偈說明了,造惡就像鐵生鏽,鏽是從鐵而生,生鏽後就慢慢腐蝕了鐵,做惡事遭到惡報,也是一樣的道理。作惡者終會因己所造的惡業而墮落惡道,就像那些鋃鐺入獄的人,多數都是因為自己造業所致。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不輕易種惡因,因為造惡因必然會得惡果,因此菩薩畏因不畏果;眾生則畏果不畏因,等犯了過錯受報,才開始畏懼懊悔,已經為時已晚。所以,我們要學習菩薩「慎之於始」,防罪於未然,平時就要警覺自己的身口意,不隨便造業。如何不造業呢?

第一、要律己:儒家主張「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就是律己的功夫。律己,是懂得自我管理,自重自愛。佛教則以五戒、十善……種種戒律來規範自身,減少造業。

第二、要行慈:多行慈悲事,是一種結緣,也是積德。時時讓自己的心念向善,多行好事不但不造罪,還有功德。

第三、要聞法:平時要聽經聞法,才能具足正知正見,才能通達事理,增長智慧,懂得判斷什麼事當為,什麼事不當為,多聽經聞法才能悟道。

第四、要求自在:身心自在才能解脫。我們因為業力的束縛不得自由,受業力的牽引不得自在。只要能不受業報的束縛流轉,我們的身心就能解脫自在。

我們平時對於好壞、善惡、是非、正邪,要有智慧去分辨,就不會被惡業牽引而到惡道裡去。倘若是非不分,善惡不明,等到行惡受報時,懊悔也嫌遲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