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跨界 葛林新書 拍電影撼倒大明星

王岫 |2014.08.10
1484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美國青少年及成人小說作家約翰‧葛林(John Green, 1977—),二○一二年寫了一本《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當年一月就進入《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版第一名。二○一四年,這部小說僅以一千二百萬美元的預算,改拍成電影,由年輕新秀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和安塞爾‧埃爾格特(Ansel Elgott)分別飾演兩個與癌症奮戰又相戀的高中生,摧淚浪漫情節,竟然於今年六月首映時,首周就以四千八百萬美元,登上美國票房排行榜第一名,打敗了同時上片的大明星湯姆.克魯斯的主演的《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和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兩部電影。

直到現在,全美仍有三千二百個電影廳院上演這部電影,預估票房可衝過一億美元。《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FIOS,連電影片名都有縮寫詞了,可見其熱門)一片,台灣雖然七月底才正式上映,但前兩星期各分別舉行兩次口碑場,可見國內也很看好它的票房。

成功來自小說書迷

小成本電影打敗大明星、大片子,底子當然在原著小說,這部電影成功,在於原著小說書迷,主力在二十五歲以下女生,她們本來就都愛看電影,喜愛的小說拍成電影,當然更樂得捧場,據說,福斯電影公司為了讓她們看電影中,可以擦眼淚和補妝,還隨票贈送有該片LOGO的化妝品組合哩!

這是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勝利範例之一,葛林的另一部二○○八年少年小說《紙上城市》(Paper Town),也將在二○一五年搬上大銀幕。另外,筆者六月中旬讀到《出版家周刊》登出的十大暢銷小說,竟然有四本是葛林的,包括第一名的TFIOS平裝版、第二名TFIOS電影書衣(movie tie-in)版、第六名TFIOS精裝版,及第七名的《尋找阿拉斯加》(Looking for Alasaka)。

葛林就是以二○○五年《尋找阿拉斯加》一書崛起文壇的,該書馬上獲得二○○六年美國圖書館協會之青年圖書館服務委員會(Young Adult Library Service Association)頒發的普林茲文學獎(Michael L. Printz Award)。

《紙上城市》、《尋找阿拉斯加》、《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及另一本《兩個威爾》(Will Grayson,Will Grayson)等葛林作品,台灣都有中譯本,讀者可找來讀讀,特別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暑假中有電影版相比較、映襯,可分別感受其動人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